評析:銀行早就是艱困行業,由於台灣景氣不振造成消金風暴,讓銀行吃了太多的呆帳,以致銀行一家一家的倒,一家一家的賣,銀行從業人員當然減少了,可是這些人,是不是順利轉業?有沒有失業?又有誰會關心?有誰會追究誰該負責任!!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2007.11.28 02:59 am
銀行員工的「金飯碗」難捧。金管會最新發布的統計指出,本國銀與外國銀旗下的員工數,在94年底創下14.7萬人的高峰之後,到今年6月底,短短一年半內,減少了近5,000人,這也是金融業發展數十年來,首見從業人員減少的情況。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主任朱雲鵬在認為,金融從業人員下降,是因為台灣資金外流,「因為錢在萎縮,金融業也跟著萎縮」。


朱雲鵬表示,不僅從業人員減少,金融業也面臨頂尖人才被香港、大陸挖角的情況,這是金融業必須要面對的問題。


金管會統計資料顯示,94年底國銀與外銀員工人數分別為13.8萬人與9,356人,合計14.75萬人,是歷來最高紀錄。


然而,95年一整年,銀行從業人員約減少1,600人。今年上半年,員工人數減少速度加快,共減少3,300多人。到今年6月底,國銀員工人數為13.41萬人,外銀為8,454人。


銀行局官員認為,銀行員工人數減少與卡債風暴有關。在雙卡業務最蓬勃的時候,因為需要大量的推銷與催收人員,因此,94年底銀行從業人員達到高峰。但95年開始颳起雙卡風暴,銀行緊縮雙卡業務,業務推展人員減少,催收也開始委外,從業人員開始下降。


另外,這兩年銀行業的合併,也使不少人不得不放下金飯碗。例如渣打併購竹商銀、花旗併購僑銀、還有金管會先前接管台東企銀、花蓮企銀、中聯信託也陸續標售,不少員工年資結算之後便提早退休。
至於其他金融機構,如信用合作社、票券公司、中華郵政公司儲匯部、信託投資公司、漁會信用部等,這幾年員工人數都持續減少。唯一例外的是農會信用部,近一年因為有新農會的設立,員工不減反增。


銀行局官員表示,多數銀行正在發展財富管理業務,還是會有新的人力需求;其次,金管會開放銀行分行新設,雖然一年只有十家的限額,銀行應該還是會有徵才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