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黃欣.台北2 007 / 12 / 05 星期三 20:20



Merrill Lynch (MER-US)最新的新興市場投資策略報告中,分析師指出雖然全球經濟有放緩的疑慮,但2008年新興市場的股債市仍將牛氣逼人。


報告中預期,新興市場明年的實質 GDP將可達到8.0%成長,與原物料價格息息相關的循環性產業仍將走強,而美元的疲軟仍將持續。在新興市場資金的高流動性和低經濟槓桿比例下,各種類資產表現仍將優於預期。


在近年來的快速發展下,新興市場的資產已經比過去來得昂貴,股市價格也已經追上已開發市場的水準,但其獲利能力卻比已開發市場來得高。債市方面,新興市場與美國信用市場的連動性已是近年來最高的,但未來還可能會更高。


在各國的本地市場,過去幾年以來穩定的通膨表示各種利率整合己經在進行當中,但投資機會仍相當豐富,土耳其和巴西的利率就是例子。不過分析師也提醒,2008年全球經濟衰退的風險同樣影響著新興市場,且仍需注意通膨升高帶來的問題。


債市投資方面,分析師指出,總體而言外債比國內債來得便宜,但亞洲市場屬於國內債較便宜地區、拉丁美洲則是外債較為便宜,新興市場其他地區則為合理價格。


報告中指出,明年是新興市場債市的過度期。在總體經濟的背景中,中國的強勁成長、對原物料的需求和美元的疲軟,將在2008年形成對債市的支撐。雖然新興市場債市在今年表現平平,但仍優於美國債市表現。不過分析師也表示,在明年美國企業信用狀況有所改善後,可能會重新引起投資人對美國市場的興趣。


對於不喜高風險的投資人,分析師建議,可以投資巴西、墨西哥、祕魯與菲律賓的中期債券,還有精選的俄羅斯企業債。但對於喜歡高風險的投資人,分析師建議投資阿根廷、哥倫比亞、印尼與土耳其債券,產業方面可以考慮巴西水電設施及肉品包裝,和俄羅斯鋼鐵業。


在土耳其與巴西的長期通膨背景下,投資人可以考慮持有其貨幣。墨西哥、南非、韓國和香港可能會出現市場陡峭狀況;中國、台灣和馬來西亞適合短期持有,而印尼適合長期持有。


分析師Michael Hartnett指出,2008年的新興市場股市仍將維持牛市格局,投資報酬率約可維持在15-20%。中國、原物料和美元同樣也是支撐股市的 3大主題。但走高的通貨膨脹和因大量流入的熱錢可能會帶來緊縮銀根的政策,另方面,歐洲和日本的經濟可能會受美國影響而呈現衰退,這些都是潛在的風險。


大體而言金磚四國股市仍將領漲,天然資源、基礎建設工業、消費者金融等產業較為看好。相對價格將支撐金磚國家的天然資源市場,而非金磚國家的要角則是國內需求。分析師並看好中東地區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