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林淑媛/台北報導】2007.12.06 03:06 am


 


國內蔬菜價格是下跌了,但國際穀物價格高漲,物價看回未回,持續拉警報。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高達4.80%,只比上個月小跌一點點;令人擔心的是,不含蔬果魚介及能源的核心物價繼續上揚,11月年增率飆升至2.36%,創下883月以來單月最高漲幅。


民國90年到95年這六年間,核心物價年增率都沒有超過1%,今年累計111月年增率突破1%,達1.25%。令人擔心的是,核心物價漲幅已連續兩個月衝上2%。核心物價具僵硬性,一旦上漲不易回跌,顯示先前民間擔心的物價上揚問題已成事實。


問題是:後續的物價壓力還有多大?行政院主計處三局科長吳昭明昨(5)日表示:「短期內很難回跌。」


從躉售物價看,主計處的「難回跌」說法,似乎仍嫌保守。11月以新台幣計價的進口物價年增率高成13.19%,是958月以來的單月最高漲幅,10月年增率才不過8.16%


進口物價帶動躉售物價跟著大漲,11月躉售物價(批發物價)年增率高達8.23%,較10月的5.79%高出許多,是959月以來單月最高漲幅。隨著生產流程,幾個月後有可能再反映到零售物價上漲上。吳昭明表示,進口物價大漲與國際原油價格飆升有關,若油價能回跌,進口物價漲幅會縮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