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黃琮淵/台北報導】2007.12.06 03:06 am


孳息收入,加上外匯存底中的歐元等主要貨幣升值,11月外匯存底餘額首度突破2,700億美元,創下新高水準。中央銀行昨(5)日公布,11月外匯存底餘額增加41.66億美元為2,700.9億美元,排名僅次中國大陸、日本和俄羅斯,居世界第四位


目前印度和南韓外匯存底餘額,分居世界第五、六名,與我國的差距均不到百億美元。


銀行主管指出,11月外匯存底餘額加,除了官方提供的孳息收入和歐元升值等理由,央行買匯抑制新台幣升值力道也是原因之一。不過,主計處公布11月進口物價漲幅驚人,銀行外匯主管認為,央行考慮物價,可能在外資轉為匯入的情況下,適時鬆手讓新台幣走強。


國際美元走勢疲弱,讓外匯存底餘額如吃「大補丸」,餘額由10 月底的幾近打平,到11月底轉為淨增40億美元。匯銀主管表示,若非國人資金持續外流,我國外匯存底增加幅度應該更大;但若國人匯出投資力道不減,「就算美元再怎麼貶值,外匯存底增加的空間仍受限」。


據了解,目前我國外匯存底資產配置,仍以美元最多、歐元居次。市場人士推估,歐元所占比重約三成,若以單月升值幅度2.15%計算,帳面上便能多出17億美元,倘若加上孳息收入,本月41.66億美元的增幅還算合理


不過,相較去年底外匯存底餘額為2,661.48億美元,今年以來,我國外匯存底餘額僅增加近40億元。反觀印度、南韓兩國,受到外資大舉匯入「加持」,今年以來的成長幅度驚人,目前居世界第五名的印度,外匯存底餘額已達2,640億美元,與我國差距只剩下60億美元,將成為我國外匯存底餘額「保四」的勁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