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 于倩若】2007.12.07 03:39 am


挾著勞工成本低廉優勢,越南將取代中國大陸,成為下一個世界工廠。


胡志明市街頭400萬輛摩托車發出的噪音,是越南經濟蓬勃發展的證明。在快速工業化的越南,900美元的本田機車,如同農業社會的牛車,都是令人引以為傲的地位表徵。


不過,從鄉村到大城市謀生的年輕男女,拼經濟仰賴的不是摩托車,而是腳踏車。在越南,常見到農村勞工騎腳踏車到大都會市郊的大型現代化工廠工作,使得腳踏車製造業在此地欣欣向榮。


從出口的組成變化,可以看出越南可望繼中國之後,成為生產勞力密集產品的世界工廠。越南經濟規模610億美元,其中紡織品出口對經濟的貢獻已超越原先兩大農業出口品———稻米和咖啡。鞋品出貨量亦大於海產。


家具業出口也快速成長。木製品出口值比去年成長24%,達到20億美元。新加坡商人詹姆斯柯(音譯)就選在越南製造銷往全球的餐桌和座椅。他說:「越南與中國勞工的生產力不相上下,但工資成本僅中國的一半。」


明年起,越南政府將把最低工資調漲13%100萬越南盾(62 美元),胡志明市與河內的外資企業將受到影響,不過詹姆斯認為還是相當便宜。


大陸製品過去六個月在美國的售價變高,也給予越南製造商大好機會在美國擴張市占率。越南1月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出口至美國的紡織品變得沒有配額限制。加入世貿也讓外資對越南的投資激增37%130億美元。


越南最大的吸引力在於勞力,越南人的年齡中位數是25歲,勞動力不但年輕、健康又識字,營養不良的比率在過去30年減少一半。(彭博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