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7 21:35:15


 


(中央社記者何旭如台北2007127日 電)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力推的會計師法修正案,今天在立法院三讀通過,金管會表示,此案通過為我國會計師專業建立新的里程碑,也順利化解會計師搶律師飯碗的誤會。
會計師法近30年未修正,金管會以部分規定偏離實務運作及國際趨勢,因此研擬會計師法修正草案,並於 947月送立法院審查,今天三讀通過。
金管會表示,經立法部門、包括金管會、法務部、經濟部、財政部等各行政部門及會計師界溝通下,已圓滿化解歧見,順利通過本法案,
會計師僅可擔任「稅務」行政訴訟代理人,不再有搶律師飯碗的疑慮。
金管會表示,通過的會計師法修正案中,參酌國際趨勢,增訂法人會計師事務所的組織型態,使會計師事務所具有法人人格,此外,為解決現行聯合事務所組織定位及責任歸屬不明的情形,明定聯合事務所為合夥組織,並配合實務需求增列合署會計師事務所。
三讀通過的會計師法修正案並引進會計師責任保險制度,明定法人會計師事務所應強制投保業務責任險,並加重非法執業處罰,未取得會計師資格卻擅自執業、或出借牌照者,將加重刑罰。
金管會表示,會計師法經這次全面修正,可望健全國內會計師執業環境、提升財務資訊品質及保障投資人權益,可為我國會計師專業建立新的里程碑,並加速建構與國際接軌之資本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