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廂冷台灣海運排名 去年掉到11


【經濟日報記者謝柏宏、郭維邦/台北報導】2007.12.09 04:39 am


聯合國最近公布全球最新海運報告,依各國控有貨船的總載重噸位計算,台灣去年為全世界第11大海運國,較前年下降了兩名。海運業者昨(8)日表示,要提升台灣海運的全球排名,唯有開放兩岸海運直航,才能加強國內業者加碼投資台灣的誘因。


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UNCTAD)公布「2007年海運檢討報告」統計,去年台灣的貨船數量為574艘,比前年增加了21艘,總載重噸位為2,4858,000噸,比前年增加約47萬噸,但在全球所占比率,卻較前一年降了0.15個百分點,只剩2.54%


根據貨船數量及總載噸數,台灣前年原本為世界第九大海運國,去年已被英國及新加坡追過,這兩國原本落後台灣二名及一名,但在去年排名分別上升到第九名和第十名;前八名國家依次為希臘、日本、德國、中國、挪威、美國、香港及南韓。


不過,高雄港吞吐量歷經前年的2.5%的負成長後,去年回升了3.21% ,約當9774,67020呎個貨櫃當量(TEU),維持世界第六大貨櫃吞吐量的地位,世界前五名和前一年相同,依序是:新加坡、香港、上海、深圳及釜山。


相較於台灣,中國大陸多個港口吞吐量都展現了快速的成長,例如上海去年較前年成長了20.05%,深圳也成長了14.03%,一些還在往前擠的港口則成長更快,包括青島、寧波、及廣州,原本前年的世界排名分別為第131518名,至去年則上升到第111315名,它們的成長率更高達22.12%35.71%40.88%


對於台灣排名的倒退,國內海運業者多半低調,僅私下強調,近幾年全球散裝船及貨櫃船的艘數都有成長,唯獨台灣未明顯成長,主因歐洲各海岸國家原本就是海運大國,各國紛紛加強港口建設,藉由放寬港口進駐及登記條件,以吸引航商願意在當地投資買船,並增加碼頭設備。


那廂熱海運前三大 投資海滄港


【經濟日報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2007.12.09 04:39 am


全球排名前三大的海運巨頭馬士基、中遠、及達飛集團最近積極參與廈門海滄港的碼頭建設,總投資金額逾人民幣91億元,預計未來幾年海滄港區貨物年吞吐能力可超過1億公噸,貨櫃年吞吐量可超越1,000萬標準貨櫃。


根據大陸媒體報導,這些海運集團所參與的海滄港碼頭建設,正位在台商投資區,海滄台商投資區管委會主任林國耀指出,作為廈門港的重要組成部分,海滄港口海岸線全長26公里,深水岸線長達十多公里,可規畫建設31個萬噸級以上泊位。


三大海運集團當中,以馬士基加碼海滄港的動作最早,該公司和廈門港務控股集團共同投資開發的海滄嵩嶼碼頭一期工程,已於今年4月投入使用,三個泊位總投資金額達人民幣32億元。


由中遠太平洋公司的獨資的中遠碼頭(廈門海滄)公司11月也與廈門海滄投資總公司簽訂協議,將在海滄港區投資興建及經營四個萬噸級泊位,項目總投資為人民幣39.91億元。


法國達飛海運集團、香港新創建集團11月底也與廈門海滄港區更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投資海滄港區兩個10萬噸級貨櫃泊位,總投資約人民幣20億元。


業者分析,這三大全球海運集團參與海滄港區碼頭建設,將加快廈門港的區域結構性調整,帶動廈門臨港工業、物流的快速發展,預計未來幾年海滄港區貨物年吞吐能力可超過1億公噸,貨櫃年吞吐量可達到1,000萬標準貨櫃以上。(:高雄去年為977.47萬標準貨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