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 劉道捷】2007.12.10 09:37 am


投資人最怕經濟衰退,偏偏愈來愈多經濟學家預測明年美國經濟可能衰退其實經濟衰退並不可怕,買進長抱平衡型投資組合的策略足可對抗衰退。


經濟衰退過去總是嚴重摧殘股價,從1945年至今,美國11次經濟衰退前後,S&P 500股價指數平均下跌26%。更糟糕的是,投資人幾乎無處可躲,因為衰退時,沒有一種類股能夠倖免於難。


如果你採用平衡型投資策略,買進、長抱成長股與固定收益證券,你就不必擔心無處可躲。


理財專家也鼓勵投資人建立由股票、債券與現金構成的平衡型投資組合,不管市場走勢如何,都長期抱著,歷史證明這種平衡型投資策略可以提供穩定性。


不過維持分散投資組合的目的不是要打敗大盤,而是在股市短期危機時,不致恐慌拋售。


二次大戰以來,美國經濟衰退平均延續期間只有十個月,即使美國經濟再度衰退,也只是短期問題。


經濟衰退期間,利率通常會下降,債券的價值會提高,形成保值或增值的效果;有時候,現金部位會有這種效果。


不過既然衰退期間股價通常都下跌,為什麼不出清股票,完全轉為債券與現金?答案很簡單,就是從事波段操作有很大的風險,你不可能正確預測進出場時機,而且可能像很多投資人一樣,賣到最低點,買到最高點。


採用平衡型投資策略還有個問題,就是投資組合需要定期調整資產配置比率,但大部分投資人都不會或不知道應該這樣做,因此最簡單的方法是投資「訂有目標日期的退休基金」,這種基金是多合一的投資組合。


更好的方法是投資定期替你調整投資組合的共同基金,你就不必擔心調整股債比率的問題了。


不過大部分人都沒有做好投資組合配置和調整的準備,以致於在股票最岌岌可危時,抱住的股票部位比率過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