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0 07:06/陶泰山 新聞來源:中廣新聞網


紐約時報在網站上發表文章說,在未來10年內世界上一些主要的石油出口國為了滿足國內市場對石油日益增長的需求,將會變成石油進口國。
文章認為,目前印尼已經開始從石油出口國向進口國的轉換,墨西哥也可能在5年內開始進口石油,而目前世界第四大石油出口國伊朗也可能會加入這一行列。
美國石油分析師(埃米)認為,這一趨勢對世界經濟來說將是一個嚴重的威脅。
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國際市場部也發表報告說,由於俄羅斯、墨西哥和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一些成員國國內石油需求日益增加,10年後世界石油每天出口量將減少250萬桶。
專家認為,隨著常規石油資源的不斷開採和消耗,人們已經把目光逐漸投向加拿大油砂這種非常規性的含有原油的砂狀礦藏。


 


石油出口國 快變「飢渴國」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紐約時報九日電】2007.12.10 09:37 am2007/12/10 經濟日報】


許多主要產油國近年來經濟快速成長,對石油的需求也隨之暴增。專家預言,這些國家十年內可能會從石油出口大國變為進口國,導致全球石油供給更吃緊。


衝擊經濟的代價!國內需求大增,產出不夠用...


專家並非無的放矢,印尼就是一個現成的例子。該國三年前因石油產量驟減、國內需求攀升,從石油出口國變成進口國。大多數專家推測,下一個步上印尼後塵的是墨西哥,而且五年內就可能發生,再來就是第四大出口國伊朗。


CIBC全球市場公司最近一份報告指出,沙國從現在到2010年之間的增產,可能會有40%是被升高的國內需求吸收,而伊朗預估的出口萎縮,也有大半是國內消費擴增所造成。


影響全球石油供需平衡最大的因素,或許是中國大陸和印度的經濟發展。預估未來20年內,全球石油需求大增,主要都是來自這兩國,但國際能源總署(IEA)首席經濟學家畢羅表示,石油出口國自身的消費成長,則是威脅供需的第二大因素。


據各國政府資料,單拿2006年和2005年來比較,會發現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挪威、伊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五大石油產國內的原油需求,平均增加5.9%,出口縮減逾3%。相形之下,美國的需求反而持平。


印尼率先淪陷!墨國將步後塵,伊朗也不保...


CIBC的報告預估,包括沙國、科威特和利比亞等產油國,對石油的需求在十年內將倍增。到2010年左右,俄羅斯、墨西哥和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員國,每日石油出口將減少250萬桶,約占全球需求的3%


這些油國對原油的需求攀升,主要是因為工業化程度加深、政府公共支出和個人消費同步成長。


此外,如印尼、俄羅斯和墨西哥等人口眾多的產油國,汽車自有率暴增,加上部分石油出口國實施價格控制和補貼,壓低國內油價,都是導致石油需求節節高升的因素。


不過專家也說,雖然這個趨勢不容忽視,但石油也不至於短缺。比較可能的狀況是市場大幅轉向,石油出口國減少,而油砂等替代品愈來愈重要,開採面積也會逐漸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