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 蕭 君暉/台北報導】2007.12.11 02:18 am


受美國黑色星期五面板相關產品全部熱銷影響,面板廠近期陸續把產能由個人電腦(PC)面板,轉移生產中小尺寸面板與液晶電視面板,希望能守穩第一季面板價格,產能利用率維持高檔,力拚明年第一季獲利於不墜。


今年北美感恩節黑色星期五起跑的年底銷售旺季,前五大熱銷產品依序為GPS、數位相框、液晶電視、相機及配備、數位單眼相機,全部採用大中小尺寸各類液晶面板,筆記型電腦(NB)也賣得不錯,銷售量與銷售額分別較去年同期成長30%17%


反觀液晶監視器需求已有下滑跡象,這從12月監視器面板平均下降3美元似已看可出端倪,預期明年第一季監視器面板將持續降價,成為降低面板廠第一季獲利的不穩定因素。


由於中小尺寸是所有面板中毛利率最高的產品,一般預估有40%以上,加上GPS、數位相框與數位相機等熱賣,又帶動中小尺寸面板需求上揚,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表示,包括友達(2409)、奇美電(3009)、華映(2475)與彩晶(6116)等面板廠,已陸續移轉產能至中小尺寸。


同時,今年黑色星期五,30吋以上液晶電視銷售量較去年同期成長150%,是明星產品,面板廠也同樣把產能移轉到電視面板,例如部分在六代廠生產的17吋監視器面板的業者,開始轉而生產32吋電視面板。


雖然電視面板平均毛利率只有20%以上,不如監視器面板的30%40%,不過電視面板是未來成長率最大的主流產品,加上液晶監視器需求下滑,正好可以用液晶電視來填補產能,維持產能利用率在高檔水準。


他預估,液晶電視與中小尺寸產品在今年底熱賣,將使明年第一季電視面板與中小尺寸面板價格雙雙持穩,不致因淡季因素使價格下跌,部分面板廠甚至喊出,明年第一季中小尺寸面板將沒有淡季。


至於在監視器面板,預估明年第一季每個月將緩步下跌3美元上下,主因是需求下滑,帶動價格跟著走軟,不過目前庫存都在正常水準,面板廠適時把產能移轉到電視與中小尺寸,可把第一季的淡季衝擊降到最低。


面板廠今年第四季獲利可望創下新高,明年第一季獲利將會衰退,不過在監視器面板價格小跌,電視與中小尺寸面板價格持平,產能利用率又維持在高檔水準,面板廠希望力拚明年第一季獲利維持高檔,將有利其後勢股價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