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07.12.10 03:05 pm


面對美元匯價不斷下跌,貨幣緊釘美元的中東國家大受影響,巴林外長卡萊德透露,波斯灣六國將在數日內開會討論調整匯價,但稍後又否認此說。


上周市場盛傳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CC)六國可能放棄緊釘美元政策,造成波斯灣國家貨幣大幅升值。卡萊德表示,產油國領袖在高峰會中協議維持貨幣和美元掛鉤的政策,但同意討論貨幣升值問題,六國財長和中央銀行總裁將在數日內開會。但稍後又說,不會召開「特別」會議。


GCC其他成員包括沙烏地阿拉伯、卡達、科威特、阿曼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科威特5月率先放棄緊釘美元匯率,改採緊釘一籃貨幣。儲卡萊德表示,其他波灣國家並無放棄緊釘美元的計畫。


卡萊德有關考慮升值的談話和沙烏地阿拉伯官員日前透露的訊息可為呼應,沙國官員告訴路透新聞社,沙國正在考慮21 年來首次貨幣升值,升值幅度不大,並將和波斯灣其他國家協調。但阿聯則表示不會改變匯率政策,使得阿聯和沙國兩大波灣國家對匯率政策出現歧見。


另據伊朗國營通訊社ISNA報導,伊朗石油部長諾扎里表示,美元持續貶值,不再是可靠的貨幣,伊朗已停止用美元進行石油交易。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已成立專責小組研究改用其他貨幣來計算油價,以免石油出口價因匯價問題蒙受更大損失,研究結果將於下次油國組織開會時公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