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金融時報》馬利德(Richard McGregor)香河報導20071213 星期四


……昨天在北京召開了每年兩次的中美戰略經濟對話。在開幕式上,中國政府強調指出了美國的經濟問題。


美國有很多人認為中國操縱人民幣匯率,讓中國出口商具有了競爭優勢。在這方面,中國一直受到嚴厲批評。即將擔任商務部部長的陳德銘指出,美元貶值推高了進口資源的成本,是一種不穩定因素。他表示:我現在更關注的是美元持續貶值對世界經濟將造成怎樣的影響。商務部以往一直在遊說反對人民幣升值,因其對出口商有支持作用。


陳德銘表示,他並不反對人民幣升值,但他認為,在中國各企業和銀行正在適應更靈活匯率機制的時候,人民幣不應該過快升值。


2005年年中取消盯住美元的匯率政策以來,人民幣已經升值約12%。近幾個月來,升值速度有所加快。2007年迄今為止,已經升值約6%


中國央行(PbOC)行長周小川觀點較為緩和,他表示,就經濟管理而言,國內因素比美元更重要。


但周小川指出,中國央行正在密切關注美國降息的影響及其對全球經濟的影響。


他表示:對中國來說,我們更關注美國更寬鬆的貨幣政策是否會導致下一輪全球市場流動性進一步過多的問題。現在中國已有流動性過多問題,此問題同國際市場有聯繫。


中美之間的戰略經濟對話”(strategic economic dialogue)是根據美國財長漢克保爾森(Hank Paulson)的創意設立的,是一個定期舉行的雙邊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