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古亞薇/台北報導】2007.12.14 03:17 pm


預定下周三簽約


匯豐銀行今天成功標下中華商業銀行,得標金額(預定賠付金額)為新台幣4748800萬元,中央存保預定下周三與匯豐銀行簽約,此收購案將使匯豐在台分行數從8家增加至47家,四大外商銀行相繼收購本土銀行,也將使得本國銀行競爭壓力驟升。


中央存款保險公司總經理陳戰勝表示,中華銀行本體(Good Bank)部分,經過昨日、今日兩天的開標議價程序後,最後由香港上海匯豐銀行得標,得標金額(即預定賠付金額)為新台幣4748800萬元,中央存保公司與匯豐銀行預定於19日簽訂中華商業銀行特定保留資產及保留負債以外資產、負債及營業標售案之合約。


陳戰勝指出,中華銀行特定不良債權(Bad Bank)部分已於今年七月底順利標售完成,今天則是標售銀行本體(Good Bank)部分,但中華銀行仍有部分爭議性資產將持續保留,待後續處理。


外銀在台聲勢擴張


外商銀行在台灣聲勢逐漸擴張,前四大外商銀行裡,英商渣打銀行併購新竹商銀,美商花旗銀行買下華僑銀行,荷商荷蘭銀行也在6月標下台東企銀,匯豐銀行成功標下中華銀行後,成為第二家外銀標下問題金融機構,以及第四家國際級外銀併購國銀者,本國銀行未來將面臨更嚴峻的市場競爭。


中央存保自今年1月起接管中華商業銀行,至930止,中華商業銀行的資產總額為新台幣1001.6億元(約30.97億美元)。根據收購協議,中央存款保險公司將支付匯豐銀行4748800萬元,以讓匯豐銀行承接中華商業銀行的資產、負債和營運據點。


匯豐銀行也將挹注一筆額外資金,確保其營運規模擴大後仍能維持適當的財務比例;根據現有資料,預計該金額約為3億至4億美元的等值新台幣。中華商業銀行目前在台灣共有36家分行和超過100萬名客戶,營業項目涵蓋個人金融、中小企業和大型企業的各項金融服務。根據交易協議,匯豐銀行亦可將中華商業銀行的三個事業部門改設分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