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付得起!用誰的錢付!當然是全體人民的錢,標售中華銀行RTC將賠付4748800萬元,以全台人口2,300萬人計算,每人必須付擔2,065元,如以一家有4口人計算,則每一家庭須付擔8,259元。


【聯合報記者陸倩瑤、羅兩莎/台北報導】2007.12.15 04:06 am


滙豐銀行標下中華商銀,金融重建基金(RTC)將賠付四百七十多億元,外界質疑RTC已經沒有銀彈,金管會副主委張秀蓮昨天強調:「我們敢賣,就一定付得出錢」。


張秀蓮說:「純粹RTC的錢當然不夠,所以必須與存保基金合併使用」。她坦承,中華銀負債嚴重,部分與力霸案有關的爭議性資產都保留未賣,就是怕買家嫌麻煩,影響標售進度。


金管會官員坦承,RTC所剩資金不多,未來還要處理寶華銀,估計賠付金達百億元以上,這次標售中華銀必需賠付給滙豐的錢,仍須動用存保基金共同支付。


存保公司總經理陳戰勝說,RTC與存保基金分攤賠付金已經不是第一次,花企標售四十四點九億元,RTC與存保基金就以二比八的比例分攤賠付;這次中華銀案,滙豐銀得標,政府須賠付四百七十四億元,其中四成由RTC支付剩餘六成由存保基金給付


值得注意的是,新修正存保條例大幅調高存保基金的目標值,從一百五十億元增至二千億元,連帶使得存保基金「融資」上限提高至兩千億元,存保基金財力雄厚,成了RTC背後「超級金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