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2007.12.15 04:06 am


滙豐銀成功得標中華銀,意味在台四大外銀完成收購國銀的行動。金控業者昨(14)日坦承:「面臨很大的威脅」,金控若沒有辦法提升品質,預期在兩、三年之後,就會被外銀超越。


這次中華銀標售,僅滙豐銀行一家參與。國內金控業者表示,中華銀資產品質很糟,但滙豐銀行還願意進去,顯示滙豐銀有很大的拓展據點壓力。


近一年花旗、渣打、荷銀、滙豐銀陸續併購國銀,中信金發言人尚瑞強表示,外商銀行有全球資源,他們在台灣大舉拓展據點,對台灣金控業產生很大的壓力。


尚瑞強認為,外商銀行最大優勢就是有全球資源、技術,本國銀行業的優勢是通路多、在地經營。


以前外銀在台灣的據點很少,現在陸續買進分行後,還需要從零開始慢慢建立,預期在兩、三年後,就會開始見到成效。


在這兩、三年之內,國銀若沒有改善整套的作業流程、強化人力素質、提升商品設計能力,很快就會被外銀超越,尚瑞強說,預期未來兩、三年,外銀與國銀將展開客戶、人才的爭奪戰。


國泰金發言人李長庚則表示,面對外銀來勢洶洶,業者現階段必須「莊敬自強、處變不驚」,進一步善用優勢,精益求精。


此外,金控業者認為,金融市場整併勢必會繼續。目前多家金控認為銀行最適分行家數在180家至200家的水準,包括中信金、國泰金等的分行家數都在140家左右,都必須繼續併購國內銀行業,各金控業者也都在尋找好的併購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