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BC中文網駐臺北特約記者林楠森


針對中國計畫於臺灣海峽中線附近開闢香港至上海的新航線,臺灣官員表示這將影響台海局勢,並批評中方的作法。


目前中國尚未正式公佈這條規劃中的航線,臺灣交通部官員指出,中國方面是通過香港民航組織,知會臺灣民航局。


國安局局長許惠佑表示,此航線的開通太靠近海峽中線將影響台海情勢穩定,除了影響民航的飛航安全外,並壓縮臺灣空軍演訓空間。他說在臺灣民航局向中國方面反應後,中方暫時不公佈此一航線,但國安局仍密切掌握形勢。


國防部長李天羽在立法院中答復立委詢問時說,中國的戰鬥機從此一航線飛到臺北上空,僅需三至五分鐘。


臺灣海峽中線是一條虛擬的界線,兩岸空軍與海軍過去一直以此一虛擬中線作為分界。


不具名的臺灣空軍官員對媒體說,中方可能借由擴張防空識別區與民航航線,壓縮臺灣的活動範圍,空軍謹守中線分際,堅決捍衛領空的態度明確,不容對方侵犯。


領土宣示


交通部官員則表示,過去臺灣劃定新航線,在作法上都是往本島山區方向劃設以避免誤會,中國也應采同一作法,新航線不應往海峽中線靠近。


……這條新航線將影響到臺灣空軍的飛行訓練區與兩個靶區,以及臺灣飛往金門馬祖的三條航線;臺灣軍隊因為新增航線容易造成誤判,產生兩岸衝突。……此一作法明顯違反國際民航組織規定,表露中國企圖把台海納入領土的野心,是中方為所欲為的領土宣示。……陳水扁日前在與到訪的美國眾議員會面時,也指出中國規劃這條新航線是對台海現狀的破壞與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