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宗志/台北報導】中國時報2007.12.17


     去年新上市的11家公司中,就有奈普、輔祥、南電、華亞科、一零四等五家公司,今年前三季的獲利和去年同期相比較,不進反退。除了近半數公司獲利衰退,奈普、輔祥、聯鈞、南電、華亞科五家目前股價已跌破承銷價或轉上市前之價格。


     行政院去年訂出三年內新增250家企業上市櫃的目標,其中上市三年內要增加90家、上櫃則要新增160家。不過今年截至10月底止,上市公司仍是負成長,為了趕績效,11月、12月大量公司新上市,卻也引發了「趕鴨子上架、鴨肉品質不一」的質疑。


     法人表示,上市或上櫃轉上市,主要是為籌資更便利,因此在上市前之獲利便設有門檻,以篩選較優秀公司上市,不過上市後,公司能否維持獲利成長就不得而知。而去年上市家數負成長,不但上市家數少、下市家數多,這些新上市的少數公司不論在股價、獲利表現,令人不敢恭維。11家公司中,就有5家今年前三季獲利比去年同期衰退;這11家公司,也有五家目前股價已跌破承銷價或轉上市前之價格。


     過去有不少公司在上市前原始股東、員工認股價格僅十元,上市後股價翻十番到三位數,製造不少億萬新貴,不過接手的投資人,除非是在低價買到創意、群創這類獲利大成長的公司,不然恐怕都討不到便宜。


     學者就質疑,設定新上市櫃公司目標家數,這種政策對相關單位形成壓力,為了達成政策使用,可能會產生「品質不一」問題。


     政大商學院院長周行一指出,香港本益比、流通性不見得比台灣強,但香港與國際資本市場接軌、也不像台灣有投資大陸上限40%等限制。台灣要做的是營造良好透明適當監理的投資環境,並尊重金融主管機關、證交所、櫃買等專業自主權,而不是訂定上市目標數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