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com提供2 007 / 12 / 17 星期一 19:11
評析:請大家要好好思考本報導結語 :『台灣的現況,有300萬戶的家庭比10年前還要窮,可支配所得剩下2%,不要說健保了,連營養午餐的錢都付不起,看到這樣的情況,連不再談政治的李遠哲,也把重心放在經濟上。』


不再談論政治議題的李遠哲,現在的頭銜是首席科技顧問,對於台灣的經濟議題還是很關心,像通貨膨脹所引發的連鎖效應,有錢的人更有錢,沒錢的人鈔票更薄,M型社會右端的產業,總是調薪幅度高的一群,相較之下左端的人,生活的確過得很清苦,李遠哲強調經濟好不好,要先看人民的生活品質。

很久沒露面的李遠哲,看到媒體鏡頭還是很不習慣,但是談到台灣的經濟,倒是能侃侃而談,他認為人民的生活品質才是重要課題。


李遠哲表示:「平均收入是16(美金)左右,但是購買力是相當於2萬多(美金),將近3(美金)的購買力,所以這個是很不容易比較的,但是我們是有很多地方要改善的。」(註:是否因為如此過度消費,收不敷出,才會產生消金風暴。)


很明顯的,台灣的消費能力的確還是很驚人,雖然通貨膨脹什麼都在漲,一個十幾二十萬的名牌包包照樣還是一堆貴婦搶著買。


這群M型社會的右端,像金融保險、電子產業的員工薪水,10年來成長幅度超過30%,遠比服務業平均只成長14%,要高出許多。(註:金融業應該沒有如此好光景,今年問題銀行一大堆,其員工的薪水恐怕沒有報導的那麼好。)


以產業來看,什麼都漲就是薪水沒漲的受害者,大都是傳統產業或是勞力工作者,能跟著政府一起拚經濟的,就是高科技產業,像台積電的員工分紅就從92年的197萬增加到266萬。


李遠哲說:「我們每次談經濟的事,但是今天也很多人提到,人民真正生活的水平,生活的品質是很重要的,這個經濟有關係,但是(跟統計數字)不一定有密切的關係。」


講到健保,李遠哲還認為相較於高收入的人,會覺得健保還有改善的地方。可是看看台灣的現況,有300萬戶的家庭比10年前還要窮,可支配所得剩下2%,不要說健保了,連營養午餐的錢都付不起,看到這樣的情況,連不再談政治的李遠哲,也把重心放在經濟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