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葛老示警美國經濟步入衰退的機率雖然接近50%張忠謀擔心美國經濟衰退的可能性已經增加到相當高;華爾街日報訪調的經濟學家舉出五大理由,判定美國經濟不會衰退,但大家認定衰退機率達到38%,是三年多以來最高水準。不管是那一種說法較正確,都有一個共識:美國的經濟甚至全球經濟,2008年預期已不如今年。


【經濟日報編譯 劉道捷】(取材自華爾街日報)2007.12.18 03:48 am


華爾街日報訪調的經濟學家舉出五大理由,判定美國經濟不會衰退,原因包括Fed努力對抗衰退、全球經濟成長等,但大家認定衰退機率達到38%,是三年多以來最高水準。


經濟處在轉捩點時預測經濟趨勢特別困難,而且美國經濟發出的各項訊息好壞雜陳,但經濟學家除了寄望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和全球經濟成長外,也指出美國經濟繼續創造就業、支撐所得;房市衰退危害經濟成長最嚴重的時刻已經過去,而且政府支出仍然強而有力。經濟學家的五大理由如下:


第一、Fed已努力對症下藥。從8月至今,Fed已經把短期利率降低一個百分點,而且在明年中前,會繼續降息,減輕房市與金融問題,同時官員正在試用新工具,希望減輕信用危機,鼓勵銀行繼續對信用良好的客戶放款。


Fed的行動可能已經產生效果,衰退通常不會在利率這麼低的時候發生,Fed事前防範和低利率是防止衰退的有力因素。


第二、強勁的全球經濟成長支撐美國經濟。全球經濟成長會提升外國對美國產品的需求,抵銷國內消費疲弱的影響。美元疲軟會提高美國產品的國內外競爭力,同時外國企業可能利用美元進一步下跌的機會,加強投資美國。


第三、美國經濟仍然繼續創造就業,支撐所得。接受華爾街日報訪調的經濟學家預測,未來一年內,美國每個月平均可以創造8.4萬個非農業就業機會,這樣會促使所得與消費者支出繼續成長。


第四、房市下跌的痛苦會繼續存在,但對經濟成長的傷害已經過了高峰。住宅營建原本是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但從去年起,住宅營建嚴重衰退,對經濟成長的貢獻度已經降到極低水準,沒有多少能力可以進一步抑制經濟成長。


第五、政府支出仍然強而有力。美國經濟還有聯邦、州與地方政府的支出可以依靠,今年州與地方政府支出對GDP成長率的貢獻度達到25%,到了選舉年,官員更不願意削減支出,而且州與地方政府支出通常落後聯邦政府支出,應該會延續到明年。


經濟學家指出,美國經濟衰退的機率雖然升高,經濟展望陰影重重,但預測美國經濟有機會在明年中以前恢復艷陽高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