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黃琮淵/台北報導】2007.12.19 03:20 am


物價壓力來勢洶洶,讓中央銀行備感壓力,明(20)日理監事會議可望再調高政策利率至少半碼(0.125個百分點)。行庫主管表示,央行過去「雙率雙低」的政策飽受批評,加上近幾個月的物價飆高,只要央行的升息腳步跟不上物價上漲,我國的「實質利率」可能隨時由正轉負。


「實質利率」的計算方式,主要是以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減掉物價年增率(CPI)。若實質利率為負,民眾把錢存在銀行的利息,將不敷物價飆漲的額外支出,換言之,錢會愈存愈薄,民眾將背負更龐大的經濟壓力。


央行昨天公布世界主要國家的實質利率。以我國為例,國內銀行1年期定存利率約為2.54%,扣掉今年前11個月的CPI1.66%,實質利率為0.88%


在亞洲鄰近各國中,南韓的實質利率為3.02%,高居亞洲四小龍之首,僅次於英國的3.59%。至於香港則為0.86%,與我國差不多;新加坡則是負0.81%,居四小龍之末。


央行官員表示,我國1年期存款實質利率,目前仍高於香港、日本、泰國、中國大陸及新加坡等國家,絕非全球最低。


根據主計處預估,明年度CPI將上升至1.84%。銀行人士指出,目前新台幣實質利率雖為正數,若物價降不下來,央行又無法引導利率持續走揚,實質利率終將被物價漲勢「吃光光」,甚至再度出現負利率。


央行自民國9310月以來,歷經13次升息,累積升幅為1.875個百分點,市場預估,央行明天召開第四季理監事會議,至少會再度升息半碼,以對抗龐大的通膨壓力,並讓實質利率逐漸接近中性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