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廣播電台 更新日期:2007/12/19 18:39 陳林幸虹

為防止像前力霸集團董事長王又曾債留台灣,或是不良金融機構負責人擺爛,導致最後全民埋單,金管會主委胡勝正19日表示,下會期將全面修改銀行法,未來只要金融機構資本適足率低於8%,就要求增資,並讓金融監理單位可以提前接管銀行,避免再犧牲更多政府和人民的資產。

胡勝正指出,目前金融監理單位接管銀行有兩個條件,一個是淨值為負,另一個是支付不能,也就是流動性出了問題,但通常金融機構到這樣的情況時,人民和政府所付出的代價不小。至於為何都得到最後一刻才能接管,胡勝正表示,主要是因為大法官解釋,必需尊重股東的權益。


不過,胡勝正表示,接下來還有幾家岌岌可危,即將被接管的銀行,人民的納稅錢不能再被濫用,因此下會期將修改銀行法,未來只要銀行的資本適足率低於8%,就要求增資,這比目前2%才要求增資的門檻提高,如果一旦增資無法成功,金管會就會立即接管。


他說:『就是要他們去增資,如果他們沒有辦法增資,他們可以自己處理,股東可以把他賣掉,但我們會更早就介入,不能說等他淨值為負,手一攤,就讓給政府。』


胡勝正也表示,一旦修法成功,金管會在法源上將有更明確的授權,對不良銀行的處理將可更明快。至於近期存保公司將標售寶華銀行和中聯信託,重建基金的資產到底是否足夠,胡勝正表示,如果加上存保,並預支到2010年的銀行營業稅,目前重建基金還有新台幣700多億,他認為要賠付這些金融機構沒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