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9 23:02 鉅亨網


【鉅亨網編譯曲培芝綜合外電】摩根大通的經濟學家表示,全球本季和下季的經濟 成長將創下4年來新低,通膨可能達到近10年來最高。


Fed主席 Alan Greenspan(葛林斯潘)表示,美國遭遇近16年來最糟的房市衰退,加上銀行緊縮信用,導致美國經濟成長接近停滯狀態。與此同時,中國和其他新興市場快速成長,則帶動全球能源及食品價格迅速攀高。


摩根士丹利駐倫敦的共同首席全球經濟學家 Joachim Fels表示,「未來先進國家都將遭遇停滯性通 膨,亦即經濟緩步成長或沒有成長,通膨卻持續上升的 情況。」


部分經濟學家認為,全球目前遭遇的情況比1970年 代和1980年代初期還要好一些,哈佛大學的經濟學家 Martin Feldstein是上述看法的支持者。當時油價勁揚 10倍,迫使失業率和通膨雙雙超越10%。即便如此,Fed 和其他央行仍舊進退兩難,他們為了要先解決哪個問題而傷透了腦筋。


要知道他們會如何因應恐怕要等上一段時間,因為 他們首先必須決定哪一個才是最大的危險,是全球經濟衰退或是全球油價上揚。


期貨市場的交易員目前都認為 Fed的重點將是支撐 經濟成長,即便上周發布的最新通膨數據,顯示11月消 費者物價創下兩年多來的最大增幅。


摩根大通駐紐約的全球經濟協調主管David Hensley表示,「由於通膨上升以及需求減緩,央行施 政的彈性空間並不大。」他所率領的團隊認為,全球本 季和下一季的經濟成長可達2.4%,通膨將在3.5%


這項數據和艱困的上個世代相比,落差很大。根據 IMF(國際貨幣基金會)的資料, 1982年全球經濟成長 低到只剩0.7%,通膨則高達年率13.7%


Feldstein 12月14受訪時指出,「目前發布的 一些數據和當時有極大的落差。」還好我們並沒有回到 1970年代末期和1980年代初期那種通膨異常高檔的時代 。


即便如此,權威人士如葛林斯潘也表達了憂慮。在 ABCThis Week》數日前播映的節目中,前 Fed主席表 示美國經濟明顯通縮的時代即將結束,美國經濟不會馬 上陷入停滯性通貨膨脹,不過已有初期的徵兆出現。


葛林斯潘1214日 向《華爾街日報》表示,「這是我所經歷過最嚴峻的貨幣政策環境。」今年前11個月消 費者物價增幅達年率4.2%,高過去年全年的2.5%。如果 通膨在12月持續增加,則今年將是近17年來消費者物價 增幅最高的一年。


Fed紐約分行的前研究主管, Brandeis大學國際企 業學院的國際經濟學教授 Stephen Cecchetti表示,「 這項數據非常驚人。」


這不只是美國的問題而已。鑒於食品成本上揚,歐 洲上月通膨創下20015月以來最大增幅,年增3.1%


奧地利央行總裁Klaus Liebscher本月 14日在維也 納接受訪問時表示,「油價大漲加上食品價格上揚,自 今夏以來明顯加速了通膨的發展。」


食品價格驟升亦對中國的通膨產生推波助瀾的效果 。中國是全球經濟成長最快的國家,其11月消費者物價 增幅達年率6.9%,創下近11年新高。


通膨急速增加的原因,是新興市場的經濟快速成長 ,拉高了全球從石油到寶石等所有商品的價格。


全球最大鑽石公司De Beers的總經理Gareth Penny 表示,「隨著印度和中國等經濟快速成長國家的需求增 加,未經琢磨的鑽石價格亦水漲船高。」


全球最大的珠寶公司,在美國、英國擁有多家分店 的Signet Group Plc.表示,該公司計畫在214日 情人 節之後調高該公司珠寶在美國的售價,以反映鑽石、黃 金以及白金的成本上揚。


中國和其他新興市場正在試圖放緩經濟成長,以藉 由緊縮貨幣政策來控制通膨。不過這種做法的效果有限,部分原因是他們之中的一些國家採取匯率緊盯美元或 歐元的做法。如此一來導致他們升息減緩成長的效果受 到限制,因為這可能造成不需要的匯率升值。


摩根士丹利的Fels表示,「全球通膨壓力的始作俑者是新興國家,當地的經濟成長強勁,貨幣政策較為開 放。」


這些新興國家透過提供補助來保護他們的消費者及 企業免受油價高漲的影響,不過此舉反而促升了通膨。此舉導致中國、印度和其他國家的能源需求居高不下, 因為他們國內的價格仍在低檔。


如果全球經濟面對的只是通膨快速上升的風險,則 政策方向應當非常清楚:調高利率。不過隨著美國和歐洲的成長放緩,央行仍舊飽受降息的壓力。


Fed過去4個月來整整調降了利率1個百分點,歐洲央行則維持利率不變,未如先前預期一樣的採取緊縮政策。


根據《彭博社》的調查,由於消費者支出冷卻,加 上房市衰退的情況進入第3年,美國第4季經濟成長將放 緩到1%。該國第3季經濟增加4.9%。奇異電器的執行長 Jeffrey Immelt 12月11紐約舉行的法說會上表示 ,我不樂見美國消費者支出放緩。本公司在美國和房市 有關的業務將受到挑戰。


在德國,有兩家機構分別在1213日 建議政府調降 該國的經濟成長預估,理由是能源價格影響了消費者支出力道,歐元升值則對出口造成影響。


位在慕尼黑的 Ifo機構將德國明年的經濟成長預估由6月時預測的2.5%降為1.8%,位在基爾的IfW機構則將 德國經濟成長由9月時預估的2.4%降至 1.9%。德國去年 經濟成長2.9%


領導美國國家統計局的 Feldstein表示,「經濟成 長停滯加上通膨上升,可以被視為停滯性通膨的一種形式,」這完全視你如何定義它。「如果你說3.5%的通膨 率加上經濟衰退就是停滯性通膨,那麼我們就便會遭遇 停滯性通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