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劉永祥/綜合報導】2007.12.20 04:08 am


美國總統布希19日簽署國會通過的「能源自主及安全法」,汽車、照明、家電、再生能源等產業雖面臨挑戰,也可能因此獲得無限商機。



這項法案是32年來首度修法調高汽車用油效能,要求2020年小客車及輕型卡車(包括休旅車)每加侖平均行駛里程,須由目前的27.5哩及22.2哩達到35哩。(約56.3公里;即每公升約可跑15公里

 

另外,未來10年內美國將逐步淘汰已使用百年的傳統白熾燈泡,全面改用省電燈泡。另外,家電應符合節能標準,同時洗碗機及洗衣機的耗水量必須分別減少28%40%


新法也要求增加生質燃料產量,乙醇的年產量須在2012年達到75億加侖,並在2022年增至360億加侖。另外,也鼓勵建商開發能夠自行生產所需能源的商用建物。


目前美國生產的乙醇主要以玉米為原料,該法案規定,2015年後擴大使用非食物的纖維素來生產乙醇,每年應有210億加侖用木屑和農業廢料來生產。


跨黨派的全國能源政策委員會估計,因提高車輛效能及增加生質燃料而減少的用油量,至2020年及2030年可分達每天280萬桶及500萬桶;這二項措施可減少美國4%的碳排除量。


再生燃料協會指出,如果前述目標能落實,2020年時美國所需汽油量,將有1/6來自玉米、木屑及其他再生來源;360億加侖的再生燃油能讓美國在每年的前二個月,完全不需要汽油。


全球最大省電燈泡製造廠飛利浦預估,逐步淘汰傳統燈泡後,至2020年美國照明燈泡用電量將減少60%。光是採用新的燈泡標準,就能夠為美國每年省下180億美元電費。


華盛頓「節能聯盟」政策主任Lowell Ungar表示,新的燈泡標準是史上最重要的單一節能標準。


眾議院最早通過的草案另包含二項爭議條文,分別為增加石油公司稅額130億美元,用於發展風力、太陽能等再生能源;以及要求電力公司發電量須有15%來自再生能源;由於白宮表明不惜否決的反對態度,參議院審查時將其刪除。


該法要求美國能源部架設太陽能板牆供應所需電力,同時做為訪客中心,推廣太陽能,興建經費為3000萬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