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2/22 00:08:44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二十一日專電)日本的東芝與夏普兩家公司的總經理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宣布,從下個年度(明年 四月一日 起)開始,兩家公司將合作,東芝將從夏普調度液晶面板,並提供夏普電視用大型積體回路(LSI)。
夏普投資三千八百億日圓(約台幣一千一百億元)正在大阪(土界)市興建的液晶面板新廠房,預計於二零零九年度開始啟動。東芝將與夏普簽長期契約,從夏普大量調度四十至六十吋大型面板,以裝載於東芝品牌的電視機上。預計,來自夏普的面板將東芝所需的三十二吋以上的面板的四成。
另一方面,東芝目前已提供夏普電視機製造時所使用的影像處理用半導體,未來還將提供電視用系統大型機體回路,數量約佔夏普所需大型機體回路的半數。
目前,東芝與日立、松下共同合資設立一家「IPS 阿爾發科技」公司,生產電視用的液晶面板。至今,東芝主要靠IPS與南韓LG菲利浦公司LCD提供液晶面板,但這次決定另闢貨源,從夏普的最先進的工廠購買面板,主要是希望降低調度成本。
東芝從二零零九年度以後,將縮小從IPS調度的面板數量,以夏普的面板貨源為主。主要是因為IPS的工廠適合生產三十二至三十七吋的面板,但預期今後的市場將是四十吋以上電視的天下,如果靠IPS的面板在成本競爭力上將屈居劣勢。
IPS
的股份,日立佔百分之五十、松下佔百分之三十、東芝佔百分之十五,東芝與夏普合作之後,脫離與日立、松下的合作關係,將持股轉售給松下。
未來,面板市場版圖可望變成「東芝夏普先鋒」、「松下日立佳能」(預計下週宣布合作)、「新力南韓三星電子」這三大勢力的競爭。在大型薄型電視面板的合作上,版圖也有可能重新改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