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台灣以購買力平價指數折算的排名是全球第廿八大經濟體,亞洲第五大;平均每人GDP排名世界第廿八,亞洲第六,可是為什麼大家都感受不到,大多數的人都有薪水十年不動,價每年在漲的感受,這是也許是台灣的國民所得分配在這十年急速的不均衡所造成的吧!!


【聯合報記者 許玉 君/台北報導】2007.12.22 02:42 am


主計處昨天指出,我國今年首度參與聯合國國際比較計畫,二○○五年按購買力平價指數(PPP)計算,台灣的物價水準在全球排名第四十七,平均物價是美國的六成。


至於以購買力平價指數折算的平均每人生產毛額(GDP),台灣為兩萬六千餘美元,排名全球第廿八,在亞洲排名第六,高於南韓、中國大陸;但低於美國、香港、日本、義大利。


這項最新調查顯示,如果大麥克漢堡在美國售價一美元,扣除匯率與物價因素後,相同的商品在台灣售價應為台幣十九點三元(但調查當時台幣兌美元匯率約卅二元)、在日本應該賣一百廿九點六日圓(但調查當時日圓兌美元匯率約一百十元),在南韓則為七百八十八點九韓元(但調查當時韓元兌美元匯率約一千元)。


官員解釋,以購買力的理論來看,台幣目前匯率嚴重低估,韓元、越盾與寮國基普的貨幣也被低估;國家貨幣被極度高估者則是日圓與冰島克朗。


這就是經濟學上的「大麥克指數」,學術名稱為購買力平價(PPP)指數,主要是用來估算不同國家真正的經濟發展、市場規模及物價水準,並進行國際比較。


今年這項各國購買力實質指數的計算,亞太地區由亞洲開發銀行(ADB)負責協調及整合,我國在中央銀行協助爭取,首度獲邀參與這項大規模國際統計計畫,初步結果昨天出爐。


根據聯合國報告顯示,台灣以購買力平價指數折算的排名是全球第廿八大經濟體,亞洲第五大;平均每人GDP排名世界第廿八,亞洲第六;物價水準則排名全球第四十七,亞洲第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