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評析:「由於先前此大樓曾一度喊出高價85億也有人要競標,結果不但首標無人出價,轉入議價,昨日僅比底標高出3億,令人有點意外。」看來不動產景氣不僅影響一般住宅,連地點良好A級辦公大樓也受到下挫!


【陳一姍、王莫昀/台北報導】中國時報2007.12.22


     延遲了一周,新光銀行昨日以73億、僅高於底標3億的價格,賣出原誠泰銀行民生總部大樓。出乎市場意料的是,得標者是正與耐斯陣營爭奪國票金控的台產李泰宏家族、美麗華黃春發陣營,顯示此陣營財力驚人。


     被視為今年底封關最大商業不動產指標案,新光銀行「民生金融大樓」案昨日確定以議價方式售給台產、德先與美亞鋼管組成的投資團隊,成交價為73億元,房地產業者認為,如果不是新光銀行急著在年底前售出,延至明年交易,價位應可拉到7576億元。


     台產、美麗華、美亞團隊得標


     戴德梁行受託辦理標售新光銀行民生金融大樓案,日前因國內外買家保守觀望、或評估不及等多方因素而未能實際參與投標,但在開標日後隨即積極邀約有意願買家,另以實際議價的方式進行買賣交易。


     基於民生金融大樓標的本身具有A級辦公大樓的優越條件,多組國內外買家同時表現出強烈的購買意願,在如此短暫時間內、激烈競爭下,最後由德先、台產與美亞鋼管廠所組成的投資團隊贏得頭籌,以總價73億元購得本標的,不僅買方完成投資布局計畫;賣方亦達到預計年底前入帳的財稅規畫。


     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指出,這次議價共有35組國內外買家參與,一直到1220還有外資前來洽談,內外資參與議價比例為一比一,出價沒有出到72億元,就不用談了,最後由本土買家勝出。


     業者指明年可賣到75億以上


     仲量聯行總經理趙正義則表示,這次應是新光銀行急著處分,不然,以正常時間交易,議價時間可以拉到明年,成交價至少在75億元以上。據他瞭解,第一次標售時,就已有買家願以75億元購進。


     趙正義認為,新光民生大樓第一次標售前,外界傳聞成交價不斷拉高,甚至傳出超過80億元,才會令許多買家有所遲疑。


     新光金控預估,賣出民生大樓將獲利27.08億元。先前新光金因為認列萬泰股票與可轉債資產的資產減損,加上提列受次級房貸影響的折價準備,累計前11月稅後獲利僅52.07億元,但加上此一獲利後,今年全年獲利可望超越去年全年獲利75億水準。每股盈餘應可維持在1.7元以上。


     新光金昨日公告簽約的相對人,為美麗華集團黃春發家族擁有的德先公司、美亞鋼管廠,以及台灣產物保險公司旗下的資產管理公司。由於先前此大樓曾一度喊出高價85億也有人要競標,結果不但首標無人出價,轉入議價,昨日僅比底標高出3億,令人有點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