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綜合二十二日電】2007.12.23 04:25 am


今年來中東和亞洲的主權財富基金大放異彩,已投資600億美元在大西洋兩岸的銀行、券商與交易所,凸顯出在石油漲價、亞洲出口產業興盛和全球化影響下,東方經濟勢力的崛起。


今年9月,卡達政府基金卡達投資機構(QIA)與杜拜證券交易所,分別買下倫敦證交所(LSE20%28%的股權,擊退競購對手那斯達克證交所。


正當次級房貸風暴席捲華爾街之際,坐擁逾1.4兆美元外匯存底的中國大陸成立中國投資公司,上周注資第四季虧損逾35億美元的摩根士丹利公司50億美元,取得9.9%股權。


隔天,新加坡淡馬錫公司也傳出將挹注美林50億美元資本,以協助美林度過信用危機。美林預定下月公布第四季財報,分析師預期將出現龐大虧損。


此外,花旗集團、貝爾斯登、瑞士銀行、匯豐與渣打,也先後向滿手現金的亞洲主權基金求助。據摩根士丹利估計,主權財富基金投資西方金融業者的550億美元;美國銀行估計的數字則達600億美元。


摩根士丹利估計,受惠於原油收益與出口獲利,目前產油國家與亞洲出口國握有2.8兆美元資產的主權財富基金,並且到2015年將成長至12兆美元。


西方對中東和亞洲的「金援」向來心存戒慎。去年3月,買下美國六大港口營運權的杜拜港口世界公司(DP World)屈服於政治壓力,被把將所有權讓渡給一家未指名的美國公司;2005年,政治勢力也讓中國海洋石油公司收購加州油商尤尼科(Unocal)宣告破局。


不過,今年的情勢明顯改觀,主權基金入股英美重要金融業者非但未遭反彈,股市反而熱烈報以漲聲,原因是是西方業者需金孔急,何況出售的股權大多在一成以下,也沒有董事席次,不會介入管理。


主權基金挹注西方業者換得的條件,通常相當優渥。例如,獲得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投資48億英鎊的瑞士銀行( UBS )承諾,在新股轉為普通股前,將支付9%的高年息。花旗付給阿布達比投資機構的利息更達11%


部分西方銀行的股東抱怨,股東優先認購新股的權利也被忽略。此外,許多觀察家擔心,主權基金不透明的管理對股東利益會有不利影響;且這些主權基金掌握在所謂非民主國家政府手中,股東很難監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