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2/23 00:31 鉅亨網


【鉅亨網黃欣.綜合外電】 近來,由國家控制的投資機構所引起的許多爭議, 讓投資人和政策制定者都難以忽視。評論人士指出,由 新興市場國家如中東和中國所握有的資金,已經讓全球規模 2兆美元的避險基金產業自嘆弗如。


MarketWatch》報導,光是今年,預估主權財富基金 (Sovereign Wealth Funds) 將對市場投入共 450 億美元資金。Morgan Stanley (MS-US)分析師指出,其中約有370億美元是集中在今年受傷慘重的金融服務產業,顯示出主權基金的交易仍以大眾的利益為主。


過去曾任美國財政部與美聯儲官員,現在則為經濟 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資深人員Edwin Truman表示,「隨著世界 經濟成長,主權基金的規模還會不斷擴大。」


但主權基金規模的成長,也引發了關於潛在的市場操作問題,和可能將銀行、能源企業等重要國家資產經 營權交給外國的疑慮。


但在金融產業的浩劫所帶來的劇烈波動過後,投資 人也將因主權基金廣泛的投資而得到好處。而市場專家也呼籲,主權基金的持股和轉換投資標的過程都應更加 透明。


美國Harvard University經濟學教授 Kenneth Rogoff 在日前國會的主權基金聽證會上說,「令人驚訝的,是主權基金的潮流竟然來得這麼慢。」而這些基 金的資金流向及其所代表的國家,都並非流動性最高的 市場。


最近的一個例子,就是瑞士銀行 UBS以總計 115億 美元,將其9%股權售予新加坡政府和一群中東投資人。這筆交易使新加坡政府成為 UBS最大單一股東。


而酋長國 Abu Dhabi今年也相當活躍。在本月稍早, Abu Dhabi投資局投入75億美元買下遇難的Citigroup (C-US) 5%股權。雖然對 Citigroup這樣的大型銀行而言,5%不算什麼,但被這種小而富的石油國家所投資, 還是令市場感到驚訝。


上週,傳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控股將出資10億美 元支持 Goldman Sachs Group (GS-US)的合夥人在中國新成立的私募基金,此基金規模為20億美元,將重點投 資中國國有企業。


美國財政部副部長 David McCormick上個月在國會 中作證時表示,外國主權基金「提供了大量資金」來為 市場關注、狀況不良的金融體系緩衝。


目前還狀況不明的,是不能確定主權基金到底擁有多少資金,除非他們自願公開,否則也無從得知。因此目前關於主權基金的數字都只是粗估。Merrill Lynch Morgan Stanley和其他投顧機構分析師,僅能估計全 球主權基金的資金總額在 1.5-2.5兆美元之間。


有分析師認為,到2015年時,全球主權基金規模將 達15兆美元之譜。此外,還會有大約 6兆美元以外匯儲 備的型式存在。中東產油國可能會另外握有約 1兆美元 的「其他金融投資」。


目前共有28個國家已成立主權基金。Truman表示, 其中24個基金,都在其投資策略方面提供了「合理的完整資訊」。其中只有 8個基金的投資策略與大型收購或 控制企業股權有關,分別為:汶萊、加拿大、中國、科 威特、馬來西亞、卡達、新加坡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但這些主權基金,對收購本身國內資產較有興趣,而較 少跨國收購的交易。


不過當一國的財富增長,該國的主權基金也就會有 興趣拓展它的投資標的。在目前美國利率相對較低情形下,他們的操作方式可能就不再是一貫地持有美國國庫 券了。


Rogoff教授說,「當你累積了數兆美元的資產時, 將其全部用來投資穩健、低風險的金融工具並不合理。 像中國這樣的國家,需要的不是單純地累積外匯儲備, 而是要開始投資不同類型的資產。


而這表示,從房地產、股市到併購企業,都是資產 的一種。


最近,大手筆大動作的主權基金是中東國家的阿拉 伯聯合大公國、沙烏地阿拉伯與科威特等;而亞洲國家如新加坡、台灣、南韓與馬來西亞也摩拳擦掌準備一展 身手。


據美國財政部數據,2006年外資所持有的美國資產就有 1.9兆美元的淨增加。而這些跨國投資,讓2007年 的美國增加了1000萬個工作機會,並對研發支出有 13% 的貢獻。


McCormick 說,「包括其他國家主權基金的外資投 資,強化了美國的經濟成長、增加了生產力,創造好的 工作機會,也帶動良性的競爭。」


而除了 Abu Dhabi投資局的 Citigroup投資案之外 ,一家由 Dubai政府操控的私募公司,也買下了Sony (SNE-US)的小部份股權。


11月時, Abu Dhabi政府擁有的另一家投資機構表 示,將以6.22億美元購入電子公司 AMD (AMD-US) 8%股 權;而這家機構旗下的基金公司Mubadala Development ,稍早則以14億美元買入私募公司Carlyle Group 7.5%股權。


9 月下旬, Dubai International Capital13億美元買入避險基金公司Och-Ziff Capital Management Group (OZM-US)的股份,這筆交易案剛好發生在 Och-Ziff準備 IPO之前。


8 月,另一家與 Dubai政府有關的基金公司,贏得 了美國New York精品商店 Barneys的競標戰。而政府持 有的 Dubai證交所,則擁有Nasdaq證交所將近 20%的股份。這筆交易是在 9月宣布,Nasdaq證交所另外 28%股 份,則為London證交所持有。


中國主權基金也有幾宗令人注目的交易。中國的外 匯儲備估計有 1.3兆美元,相信沒有其他國家的主權基 金規模能像中國這樣。10月份,中國中信證券宣布將經由亞洲子公司注資10億美元至投資銀行Bear Stearns (BSC-US) 5月份,中國當局則在私募公司Blackstone Group (BX-US) IPO前,以30億美元買入該公司的股份。


主權基金目前最熱烈投入的資產之一是原物料基金 ,這些基金大都已成立超過10年以上,並以多樣方式募 集資金。在近年高原物料價格逐漸走高趨勢下,許多相 關基金也拓寬了它們的投資標的。但使用期貨和電子盤交易的增加,卻使專家擔憂在反覆無常的原物料市場中 ,資金會變得更難追蹤和控管。


而主權基金投入電子期貨交易,也使人擔心,一國 政府要操作物料價格就變得更容易了。金融相關書籍作者Raymond Learsy說,「主權基金有足夠的儲備,可以 讓對該國最有利的原物料價格上漲。」


Learsy說,2004年沙烏地阿拉伯和OPEC (石油輸出 國家組織) 就成功地拉高了全球原油價格。在美國國內 ,公司對市場的操作顯示了國外主權基金加上國內的影 響力,可以怎樣顛覆能源市場。


據信沙烏地阿拉伯的主權基金規模有至少2500億美 元,而 Abu Dhabi則有8750億美元的規模。「這是他們 願意承認的數字。誰知道他們不肯說的還有多少?」 Learsy說。


今年主權基金所達成的交易,讓市場上關於主權基 金的爭辯日益熱烈。最近幾個月,美國政府官員就公開討論了關於外資所持有的偌大資產池所面臨的多種危險 。


不過官員們也表示,這並不意味著應該犧牲掉主權 基金為全球金融體系所帶來的潛在利益。他們並表示,將與國際貨幣基金會 (IMF)和歐洲財政官員,一同研討 如何能讓主權基金投資策略更公開、透明化的方式。


全球經濟領導國的財政部與各國央行,在去年 5月 召開了第一次會議,商討關於受主權基金投資影響甚深 的國家狀況。


美國財長Henry Paulson也在10月主持了G7高峰會, 與各國財政部長和中國、南韓、科威特、挪威、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新加坡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 8個國 家的主權基金負責人商討最好的方案。


Truman說,操作多變的金融市場,要比主權基金評 論家所想的微妙許多。「要記住,許多國家成立主權基 金,只是為了償債,或是揮霍那些因短期政治壓力所無 法動用的資金。而且,政府不是經驗老道的投資人,他們並不擅長挑選賺錢的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