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二十五日電)高速鐵路於 200721正式營運,使台灣西部各縣市交通大為改善,北高兩市通勤時間縮短為1小時半,膺選為「2007年台灣十大新聞」頭條。


  由中央通訊社新聞部評選的「台灣十大新聞」取材至20071130止。以下是2007年台灣十大新聞:


()全長345公里的台灣高速鐵路,於 200721式營運,它是連結北高兩市及台灣西部各主要縣市的長途交通動脈之一,使北高兩市的通勤時間縮短1.5小時。


()力霸、東森集團弊案先後爆發,王又曾、王令麟父子掏空台灣資產逾新台幣 1千億元,王令麟等人收押法辦,但王又曾夫婦潛逃美國,是我國金管制度成立以來爆發的重大金融弊案。金管會主委施俊吉引咎辭職。
(
) 2008 年總統大選,呈現綠、藍兩大陣營對決,民進黨由謝長廷、蘇貞昌組成「長昌配」與國民黨馬英九、蕭萬長組成的「馬蕭配」競逐大位。()首長特別費案司法單位陸續偵辦,馬英九雖遭起訴但一審宣判無罪,前司法院長翁岳生也獲不起訴處分,綠營部分,謝長廷、蘇貞昌不起訴,呂秀蓮、游錫?、陳唐山以貪瀆罪嫌起訴。
(
)由於國際油價及原物料價格上漲及風災影響,使得國內民生物資不斷上漲,10月份消費者物價年增率達5.34% 13年來新高,央行緩步升息收縮資金,政府也採取油價凍漲及打擊哄抬措施,穩定物價。
(
)政府首度以台灣名義向聯合國申請入會,行政院動員強力宣導此項政策,民進黨提出2008年總統大選一併舉行「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公投連署案;國民黨則提出「以中華民國、台灣或其他名稱,申請重返聯合國及加入其他國際組織」連署案。


()立法院三讀通過「國民年金法」,定2008101實施,此法適用對象為未參加公教勞保的一般民眾,繳費滿40年可月領全額年金近9,000元直到死亡,目的在保障國人老年生活。
(
)台灣旅美職棒投手王建民,獲選美國「時代」雜誌年度百大影響力人物,是繼陳水扁總統、導演李安之後,另一位入選的台灣傑出人士。
(
)李安執導的「色,戒」一片榮獲2007年威尼斯影展金獅獎,這是他繼「斷背山」後第二度獲得此項國際影展大獎。
(
)政府推動國公營事業更名,中油、中船、中華郵政改名為台灣中油、台灣國際造船、台灣郵政;此外中正紀念堂也改名為台灣民主紀念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