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6 18:49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錢怡台北20071226日 電)國內首檔以高股息概念作為投資追蹤標的指數股票型基金 (ETF)「寶來台灣高股息基金」今天上市,成為台灣第7ETF,證交所董事長吳榮義表示,近期股票市場波動幅度增加的情況下,投資高股息ETF可以獲得穩定的股息收益、免受市場行情起伏影響。


吳榮義表示,未來除了持續協助國內投信業者開發新種類ETF、促進ETF市場蓬勃發展外,與國際各主要交易所合作推動ETF相互掛牌將是明年證交所的重要工作目標,希望能藉此促進證券市場國際化。


金管會委員李賢源表示,高股息ETF最大的商機在於吸引定存戶資金流入,國內定期存款目前約有新台幣26兆元,利率卻僅有1.5%2%,相較於台灣高股息指數最近3年的報酬率:7%7.6%5.8%,以及具有在證交所交易的便利性、資訊透明等優點,高股息ETF發展值得期待。


李賢源重申金管會對於ETF的支持和開放政策,在期貨信託法通過後,將積極修訂相關配套法規,以促成放空型、槓桿型ETF在台灣推出,甚至開放結構更為複雜的指數化商品ETP(Exchange Traded Product)上市交易,期望在明年首季ETF造市者制度推出後,能吸引更多的市場參與者。


證交所企劃研究部組長林當茂表示,台灣高股息指數的特色是選取預測未來一年現金股利殖利率最高的30支股票作為成分股,不同於台灣指數系列的其他指數以市值或特定產業來篩選成分股。


高股息基金所追蹤標的指數為證交所與富時指數有限公司合作編製的台灣高股息指數,與其他以市值或特定產業篩選的指數不同,是基於「獲利」概念來挑選成分股,由台灣50指數與台灣中型100指數共150支股票中,選取未來一年預測現金股利殖利率前30名作為成分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