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陳秀蘭/台北報導】2007.12.27 03:54 am


經建會中東投資小組首席顧問洪賑堅昨(26)日警告,包括韓國、日本、新加坡及大陸等均積極搶占沙烏地阿拉伯經濟城開發機會,台灣絕不能缺席,否則五年後,台灣石化產業將面臨無法從中東取得低價石化原料的困境。


為避免對原油依賴過重,沙烏地阿拉伯正積極發展六大經濟城,預計十年內投入1兆美元,已引起各國石化產業搶進沙國設廠。包括日本、南韓、新加坡及中國大陸等,均積極搶占經濟城開發商機。


為了不讓杜拜造鎮專美在前,沙烏地阿拉伯大手筆推動六個造鎮計畫,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這六個經濟城開發計畫,沙國為增加能源與石化產業附加價值,預計投入1,800億美元,發展石化產業。沙國更以具吸引力的能源價格,爭取各國前往投資。


前進中東 黃金期限半年


中東產油國家創造的鉅額油元,已使得中東油元基金,成為各國覬覦焦點,各國也紛紛搶進中東,掌握油源。但商機不等人,政府腳步應該加快。


一位沙國駐台官員就暗示,如果半年內台灣還沒有任何具體進展,要搶進沙國六大經濟城開發計畫,恐怕已無機會。


面對這波中東熱,眼尖的香港早已瞄準中東,香港金融局最近宣布,發展香港成為中東財富管理中心。雖然,早在一年半前,行政院就已由經建會成立沙國商機小組,經濟部也同步成立中東商機推動小組,搶進沙國六大經濟城開發計畫,但是進程過慢,錯失不少機會。最明顯的是,中東投資總署官員今年6月來台時,相中台灣石化產業實力,積極向我招商Alex工業城造鎮計畫,中東原希望爭取我國中油或國光石化等前往該區興建煉油廠,吸引塑膠加工業者、肥料等石化下游業者前往投資,但國營事業受限法令,無法積極參與,也使得這些開發計畫,被韓國搶先一步,我國政府恐要加把勁了。


 


台灣主權基金 成形


【經濟日報記者林淑媛、陳秀蘭/台北報導】2007.12.27 03:55 am


搶進中東市場,政府計劃籌設類似「主權基金」的大型國際投資公司「台灣國際開發公司」,由行政院國發基金出資8億元、並向民間企業募集12億元,將於明年元月成立,現有中鼎、東元、遠雄、台肥、中鋼、台汽電等企業有意投資。


新公司初步鎖定沙烏地阿拉伯、阿聯、卡達及阿曼等中東海灣六國市場,並主攻工業區開發、石油、天然氣等石化業與基礎設施等強項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