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台灣的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工作,而大陸也一樣,看來兩岸的高等教育都出了同樣的問題。


2008/01/03 18:09:13


(中央社記者 陳妍 君北京三日電)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所所長李培林今天表示,去年中國近五百萬大專院校畢業生中,至今還有一百萬名畢業生沒有找到工作,「這種情況應該引起我們高度重視。」
中國社科院今天舉辦二零零八年「社會藍皮書」發布及中國社會形勢報告會。
李培林在會上說,雖然大專畢業生就業困難,但中國的大專院校經過多年擴招後,毛入學率仍然只有百分之二十幾,與一些已開發國家以及中國周邊的新興工業國家和地區相較,還有很大的差距。因此,中國不能停止大專院校發展的步伐,否則將造成大量的教育資金向海外流失。
他表示,在這樣的情況下,如何解決大專畢業生的就業問題,將是中國逐步解決國營企業離職員工問題後面臨的重要難題。
對於大專畢業生就業困難,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經濟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所長楊宜勇認為,中國應該進一步改善高等教育對市場經濟的適應性。
他表示,中國高等教育培養的畢業生越來越多人失業,問題不是出在大學生,而是出在中國高等教育的方式上。因此,必須改進中國高等教育的方式,特別加強創業教育。
楊宜勇認為,創業不足是大學生就業困難的核心問題之一。例如北京清華大學是他的母校,也是中國最好的學校之一,但是清華大學畢業生中,創業的比例通常不到百分之一,而美國大學畢業生選擇創業的比例通常達到百分之二十三到百分之二十五。
他表示,如果把大學生培養好了,他們就不是中國社會的就業包袱,而是社會創業的財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