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2008.01.04【彭漣漪/台北報導】


     104人力銀行昨天公布2008年企業調薪意向,結果顯示,33%的企業表示不會調薪;44%企業表示「不會整體加薪,但會按照個別員工的績效作薪資調整」,僅18%企業表示會整體加薪,其中以「外商公司」、「電子資訊產業」和「批發零售業」型態企業,較可能加薪。


     調查也發現,採取浮動薪制的企業越來越多,其中「建築營造不動產業」、「金融投顧保險業」、「電子資訊業」、和「大眾傳播業」的企業勾選此項的比例較高。


     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表示,上班族必須自我體認,「浮動薪制」將逐漸成為企業主流,更顯示著上班族未來若求加薪,只能「靠自己」,這種多勞多得的薪資結構,將更能清楚反應個人的產能,對於表現優異的工作者,企業絕不會虧待,上班族不能再以「沒有功勞也有苦勞」自我期許。


     而上班族若想靠轉職加薪,哪些職務的新進人員核薪水準較有前景?根據調查,企業表示從事「業務銷售」(36%)、「研發」(24%)、「經營管理」(20%)是前三項最有「錢」景的職務;但「行政總務」(32%)、「生產製造」(10%)、「人力資源」(7%)職務的新進人員,核薪水準將可能面臨調降。


     邱文仁指出,業務人才幾乎是各產業的需求熱門,近年來企業更強調需要「顧問型業務」,不僅要具備銷售力,更強調員工需具備專業的知識和經驗,至於行政總務類職務,有很多人想做,但是相對之下薪資少,就表示工作機會並沒有相對應的多。


     除了「薪資」議題,上班族也很關心企業福利的部份。邱文仁指出,200869.7%的企業表示「福利制度將維持一貫」,14.1%表示「福利將更為緊縮」,緊縮的項目主要為「三節禮金」(49%)和「員工旅遊」(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