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2008.01.09【黃如萍/台北報導】


     高雄港苦撐五年的世界第六大貨櫃港寶座確定不保!交通部昨日公布去年國內四大港口貨櫃裝卸量,海空聯運及境外航運中心貨運量雙雙下跌,大陸轉運市場,台灣港口及機場貨源減少,高雄港的世界貨櫃量排名將連退兩名。


     交通部昨日公布去年國內四個國際商港貨櫃裝卸量統計,整體貨運量比較前一年成長約4.78%,其中,基隆港、台中港及高雄港都創下了歷史新高紀錄,分別達到222萬、126萬及1026萬TEU〈廿呎貨櫃〉。


     國內各港貨物裝卸量增加,但仍遠不及其他世界各港的競爭,高雄港務局副局長黃國英昨日表示,鹿特丹港貨櫃量確定超越高雄港,躍升世界第六貨櫃港;苦追在後的杜拜港,前三季的貨櫃量和高雄港在伯仲之間,不排除擠下高雄港,成為世界第七貨櫃港,高雄港將落入世界第八名。


     去年高雄港貨櫃總量比前一年成長4.93%,但境外航運中心的貨櫃量卻跌了6.07%,這也是連續第三年下滑;透過基隆港或高雄港銜接桃園國際機場或小港國際機場的海空聯運,貨運量去年也出現下滑。


     交通部航政司長林志明表示,境外航運貨櫃量下滑,主要是大陸廈門港埠設施提升、國際海運航線增加,利用高雄港轉運的航線減少;黃國英也指出,丹麥航商MARSK在廈門的三座碼頭於去年十月啟用後,去年MARSK在高雄港的整體貨運量就少了十萬TEU。


     針對兩岸特殊情勢而設計的海空聯運,去年的營運成績也不佳,短少了167噸;林志明指出,大陸逐漸增加飛航美國的航點及貨運容量,台灣的轉運地位逐漸被取代,這可從去年聖誕節出貨旺季,台灣機場貨運班次需求減少可以證明。


     公元2000年,高雄港站上世界第三大貨櫃港,之後,世界貨櫃港排名就一路下滑,到了2003年,高雄港已分別被大陸上海、深圳及韓國釜山港超越,世界貨櫃港排名跌至第六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