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又是一個『小吃大』、『民併公』犧牲多數人民的合併案,希望彰銀的民股代表能爭取到應有的權利與價值。


【經濟日報記者 邱金蘭】2008.01.12 03:52 am


10日傍晚,公股與台新金持續協商,雙方因底線差距太大談不攏,第一回談判破裂,但台新金對換股合併案「闖關」仍心存希望,堅持昨天董事會照開,沒想到半路殺出立委邱毅代表彰銀民股董事出席,彰銀董事會被迫延期,下次再戰。


在第一回合協商中,台新金提出的換股架構中,特別股設計對彰銀26萬散戶極不公平,是雙方協商破裂的關鍵。董事會延到31日,一心想儘速通過換股合併案的台新金,能否以時間換取空間,爭取最有利的換股條件?


彰銀董事會昨天一開始,主席彰銀董事長李庸三就表示:「因財顧高盛資料未準備好,要延到121。」


但有董事表示21日有事,無法出席,主席問:「那改到22日?」邱毅說22日他也沒有空,19日前或30日後則都可以,有位台新金董事此時說:「邱委員是令人敬重的委員,應尊重他的時間。」主席裁示,那就訂31日下午2時。


時間換空間昨天一開會,李庸三就說要延期


現場並有董事要求,下次董事會前,高盛必須向所有董事提出報告,不能只向個別董事說明,否則資訊不對稱,這個「會前會」比董事會還重要。


李庸三與旁邊的台新金董事交頭接耳後說:「再安排看看。」整個會議,只討論「下次開會時間」及「資訊不對稱」兩個問題,不到半小時就散會。


不到半小時的彰銀董事會看來順利,其實早在董事會之前,各方勢力早在沙盤推演,尋求對自身最有利的方案。


財政部本周密集聽取公股代表、財顧及學者專家意見後,針對台新金日前董事會後提出的換股合併案,提出修正版本,並與台新金談判。


這幾天,雙方由國庫署長蘇樂明與台新金總經理林克孝代表主談,財政部次長劉燈城偶爾也參與,財政部長何志欽、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則下達政策指令,並未站到第一線。


換股爭議大高盛建議比例,還有高達12


據了解,彰銀財顧高盛提出的換股比例建議,範圍相當大,其中對台新金最不利的比例,還有高達12以上(1股彰銀換2股以上台新金)。


財政部提出的修正版本,在換股比例上較為溫和,並未採取高標準,但希望換股架構全部改為普通股。


就有公股代表問:「有誰知道什麼叫非累積特別股?」彰銀小股東換了台新金股票,股權被打折,還要鎖六年,而且不一定保證每年有股利可以領,等於是在整散戶。


依台新金規劃,參與這次換股案的彰銀股東有77.5%,扣掉財政部的18%後,還有高達60%,約26萬人的散戶股東,這些人的權益,需要靠公股來維護。


但對台新金來說,全部要用普通股來換股,又有影響每股盈餘等問題,加上台新金也拿不出更多的現金,雙方差距很難拉近。由於散戶人數眾多,在選前敏感時刻,行政院也選擇支持財政部的決定,並確定昨天上午董事會召開前,雙方不會再談。


台新金明知公股反對,仍堅持在昨天開董事會,知情者說,台新金顯然對闖關還是心存希望。但人算不如天算,冒出爆料天王邱毅現身董事會,這場換股合併大戲的結局,恐怕本月底都還難見分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