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希望台灣的民主能真的升級,使藍綠總統候選人都該感到戒慎恐懼,讓過去常見的口水戰、操弄族群和意識形態,都無法換來民眾跟隨,而必須回到實質議題上,把政策說清楚,展現履行承諾的誠意,才有機會得到全民的支持與擁載!


【經濟日報林安妮】2008.01.14 11:06 am


立委選戰落幕,民進黨遭遇創黨以來最大選舉挫敗。曾幾何時,阿扁總統也曾是政壇寵兒,但他提不出政績來,終究讓選民失望,也拖垮民進黨選情。阿扁殷鑑不遠,準備在3月爭奪大位的藍綠總統候選人,這回可得拿出真才實學來。


選舉應該是一場理性選擇的遊戲,選民根據候選人的條件、主張,來決定最適者出線。台灣的民主尚在發育,加上強鄰中共在側,只要有心人士一挑弄,台灣選民往往是感性壓倒理性,過去常出現的含淚投票,自然不足為奇。


這次的選舉不一樣了,台灣選民在歷經多次政治人物的操弄和欺騙後,眼光更加銳利,也懂得拿手中的選票來懲罰欠缺政績的當政者。台灣民主政治發展發展至此,可喜可樂,今後民意如流水的特質,也將愈來愈明顯。


挑剔又嚴格的選民,有助誕生優質的候選人。儘管在這次選舉中,公投因政治人物由上而下操弄,弄臭了名聲,選民也將學習到,除了代議士外,還可靠公投表達心聲。今後直接民意將和間接民意共存,台灣民主也將更豐富。


台灣民主升級,藍綠總統候選人現在都該感到戒慎恐懼,過去常見的口水戰、操弄族群和意識形態,都無法換來民眾跟隨。唯有回到實質議題上,把政策說清楚,展現履行承諾的誠意,如此才有機會換得選票坐大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