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林聰毅/綜合紐約十五日電】2008.01.16 03:07 am


房貸違約件數激增迫使花旗集團(Citigroup15日認列高達181億美元的次貸投資損失,並發布創立196年以來的最大虧損季報。


同時花旗集團也宣布裁員4,200人、削減約四成股利,以及引進至少145億美元資金。沙烏地阿拉伯親王阿瓦里德也證實將加碼投資花旗。花旗股價15日在美股早盤跌破28美元,跌幅為4.2%


花旗發布聲明說,第四季淨虧損高達98.3億美元,每股虧損1.99美元,幾乎是分析師預期的兩倍,也是1998年花旗集團成立以來的首次季虧損。花旗集團一年前的盈餘為51億美元,每股獲利1.03美元。花旗集團還將削減41%的季股利,發放的股利由每股54美分減至32美分,一年將可節省40億美元。


花旗集團說,已在第四季財報提列3.37億美元的裁員費用,影響最大的是證券部門。另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花旗可能裁員逾2萬人,若報導屬實,將是次貸風暴導致華爾街銀行或券商認列約1,000億美元的相關投資損失以來,規模最大的裁員計畫。……


這家全美最大銀行表示,除將私下出售一批可轉換優先證券以集資125億美元外,外部投資人也將挹注145億美元資金,以支撐漸漸枯竭的資本,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的68.8億美元,以及前執行長魏爾(Sanford Weill)及其家族基金會、沙國親王阿華里德、科威特投資局(KIA)、基金業者資本研究及管理公司(Capital Research & Management),和新澤西州的投資。另據報導,中共領導人已否決國有中國開發銀行投資花旗20億美元的計畫。


 


花旗單季虧近百億美元 創新高


【聯合報記者許佳佳、劉永祥/台北報導】2008.01.16 03:07 am


彭博社報導,美國花旗集團昨天公布,由於認列高達180億美元與次貸相關的投資損失,去年第四季淨虧損98.3億美元,平均每股虧損1.99美元,是該公司成立196年來最大單季虧損;花旗宣布,將裁員4200人,並已獲外部投資者同意挹注145億美元,改善該公司資金短缺狀況。


本周起美國重量級企業進入密集公布財報周,近日亞股提前翻黑因應。法人圈擔心,若美國企業的財報惡化超過市場預期,去年七月全球股災的噩夢恐重演。


高盛證券、瑞信證券昨天也提前修正了今年半導體產業的營收成長目標,以反映美國經濟成長趨緩,對電子產業的需求所造成的負面衝擊。


最先公布財報的花旗集團因在次貸風暴中受傷慘重,去年底已替換下首席執行長。


花旗在美股舉足輕重,牽動美股表現力量不可小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