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香港十五日電】2008.01.16 03:07 am


最新調查顯示,在全球157個國家和地區中,香港連續14年蟬聯全世界最自由經濟體。美國排名第五,台灣比去年的第26名進步一名,中國大陸則從119名滑落到126名。


美國華府傳統基金會與華爾街日報15日公布2008經濟自由指數,亞洲的香港和新加坡第14度分居冠亞軍,而北韓則是經濟最不自由的國家。


調查顯示,香港和新加坡的差距已逐漸縮小。在十個評比項目中,香港的貿易、財政、投資和金融自由略勝一籌,而新加坡則以商業、貨幣、勞動力自由、政府規模和清廉度取勝。


傳統基金會指出,新加坡的最大弱點,在於其銀行和金融體系受政府重重干預。如果能改進這點,勢必撼動香港的龍頭地位。


華爾街日報亞洲版社論編輯基索爾(Mary Kissel)指出,相較於歐洲經濟愈來愈自由開放,美國瀰漫著強烈的保護主義心態。


中國大陸和印度分居第126115名。傳統基金會總裁福納(Edwin Feulner)表示,大陸經濟大多依然不自由,在經濟、金融和投資自由方面,仍有諸多限制,資產保護方面也很弱。


排行榜上最自由的經濟體平均國民所得為33,579美元,最不自由的國家僅3,813美元,兩者差距近八倍。福納指出,由此可見一地的經濟自由和繁榮興盛關係密切。


今年排行榜上有幾顆耀眼的明星,例如埃及從去年的第127名竄升到85名,是進步最快的經濟體。其次是模里西斯,從第34名攀升到18名,這也是中非國家首度進入前20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