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劉道捷/綜合華盛頓十五日電】2008.01.16 03:07 am


美國上月零售銷售額下降、生產者物價指數又意外下跌,加上花旗集團財報利空,經濟衰退隱憂加深,導致美元兌歐洲匯價15日逼近空前新低,兌日圓匯率跌到兩年多來最低,美股早盤三大指數同步下挫,紐約輕原油價格跌到逾三周來的谷底。……


芝加哥Alaron Trading公司商品交易員傅琳恩說:「諸多徵兆顯示,美國經濟前景可能遭遇險阻。換句話說,目前為止我們視之為理所當然的需求成長趨勢,可能即將告一段落。


稍早,美國商務部發布報告指出,去年12月,零售銷售額減少0.4%,是去年6月以來第一次下降,不含汽車銷售的零售額也下降0.4%


另一方面,勞工部的報告指出,去年12月生產者物價指數微降0.1%,但不足以壓低去年整體生產者物價指數漲幅,以致去年生產者物價指數創下1981年以來的最大漲幅,上漲6.3%


零售銷售額下降,代表消費者認為房地產價值下降、失業率上升,會造成持續六年之久的經濟繁榮就此結束,步向經濟衰退,因而持續減少支出。零售銷售額減少,也凸顯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克擔心經濟成長風險加強的說法。


零售銷售額報告也強化了交易者認定Fed本月最多可能降息 三碼 的預測,美元因而失去支撐,在紐約早盤兌歐元匯率從14日的1.4869美元兌1歐元,跌為1.4898美元兌1歐元,離去年11月所創1.4967美元兌1歐元的最低價不到1美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