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 2008/01/16 09:41 【李國煌/台北報導】


 油價居高不下、天然資源奇貨可居、食品價格竟也跟著攀高,哪些國家受惠?什麼題材勝出?


 摩根富林明新絲路基金經理人吳淑婷指出,能夠凝聚三財(油源財、資源財、人源財)且具備三力(生產力、建設力、消費力)的新絲路國家,不但可受惠資源價格走揚的好處,該區域內國家涵蓋全球六十五%以上的人口,又擁有大量低廉勞動力及未來消費力。


 對於新絲路國家所具備的資源商機,吳淑婷表示,目前,以當紅的石油來說,目前全球高達七十三%的石油蘊藏在中東和俄羅斯;以去年迄今價格上漲超過一倍的棕櫚油而言,東協國家中的印尼、馬來西亞和泰國,供應了全球近九成的商用棕櫚油。


 基本礦產中的銅、錫、鎳和燃煤,印尼也位居全球前五大生產國。


 再者,以人口計算,橫跨亞洲、中東、北非到東歐的國家,涵蓋了超過三十五億以上的人口,聚集了全球六十五%人口,在原物料為王,人口多代表商機高的情況下,新絲路上的國家完全掌握油源、資源和人源三大財富。


 在具備資源財和人口的優勢下,生產力、消費力和建設力自然應運而生,龐大新興區域的人口不但意謂較低廉的勞動生產力,更代表了財富累積後的內需消費力商機。


 再者,許多新興國家的建設計畫正如火如荼地進行,中國、俄羅斯、中東、印度和印尼等均為建設支出大國,吳淑婷舉例,統計未來三年,新絲路國家基礎建設支出將超越一‧三兆美元。


 例如,香港自二○○九年起十大基礎建設,預計將投入高達二千五百億港幣;印度自二○○八年至二○一二年正進行第十一個基礎建設計畫,預計將投入七千億美元;而馬來西亞的第九個經濟發展計畫開跑,現階段宣布的金額已經超過五百億馬幣。


 連中國繼奧運前投入的三百五十億美元後,也正為二○一○年上海世博會,積極打造地鐵網絡和螺旋摩天輪等主題建設。根據Nomura和聯合國資料,估計至二○一五年,全球前二十大都會中,位處新絲路國家中的都市即占一半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