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金融時報》哈威爾布拉斯(Javier Blas)倫敦、亞曆克羅素(Alec Russell)約翰尼斯堡報導


2008118 星期五譯者/李暉


中國已成為全球頭號黃金生產國,從而終結了南非在金礦開採行業長達一個多世紀的主導地位。


總部位於倫敦的貴金屬諮詢機構黃金礦業服務公司(GFMS)昨日稱,中國去年的黃金產量躍升至276噸的創紀錄高點,較2006年上升12%,而南非的產量為272噸。


中國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的鋁、鋅、鉛生產國,第二大錫生產國,同時在銅、鎳和銀的產量上也位居全球前十名。


在過去10年裏,中國黃金產量躍升了70%,從而贏得了行業主導地位。這同時也是一個最新跡象,表明中國正努力提高大宗商品的國內供應,從而遏制日益飆升且成本高昂的原材料進口。


由於投資者在美元不斷走軟的情況下尋求避險品種,金價本周創下了每盎司914美元的歷史高點。


儘管價格不斷飆升,全球黃金產量卻不斷下降,特別是在南非。由於生產成本上升、安全法規更為嚴格和礦產枯竭等原因,在過去10年間,南非的黃金產量減少了一半。


在倫敦上市的蘭德黃金資源公司(Randgold Resources)南非籍首席執行官馬克布裏斯托(Mark Bristow)表示:不是中國在超越南非,而是南非退縮到了中國後面。1905年以來,南非一直是全球最大的黃金生產國。


英國黃金礦業服務公司執行董事長菲力浦克拉普維克(Philip Klapwijk)表示,南非及美國和澳大利亞等其他傳統產金國的產量下降,是全球黃金產量之所以沒有在創紀錄的金價推動下上升的主要原因。


2000年至2007年間,儘管金價從每盎司270美元左右升至850美元以上,但全球黃金開採量卻下降了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