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謝柏宏/台北報導】2008.01.19 03:50 am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發表2008全球十大趨勢,其中「中國大登場」與美國經濟衰退期既深且長,是全球關切的首要重點。


天下雜誌綜合出經濟學人雜誌的最新全球發展預測,昨天由總主筆吳迎春在研討會中宣布。內容顯示,2008年開場,北京奧運是全球最熱門的議題,中國除了會在奧運拿獎牌外,還會在全球競爭中拿下多項金牌,包括:超越德國成為全球最大出口國、最多網民國、最大二氧化碳排放國。銀牌則有:僅次於美國的進口國和股市規模;以及次於美、日的第三大經濟體。


根據中國統計年鑑資料,中國研發人員數及支出金額成長快速,2006年已達3億全職研發人員;研發支出則達15億人民幣,預估2008年將逼近台灣,值得國人警惕。


全球的第二大趨勢,是經濟呈雙軌發展。首先,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美國經濟衰退期既深且長,次級房貸拖累消費支出,金融緊縮讓人民還款能力出現問題,一般預料非短期結束。


其次,是取代美國成為世界經濟成長的「新引擎」為:新興工業國與金鑽11國(孟加拉、埃及、印尼、伊朗、南韓、墨西哥、奈及利亞、巴基斯坦、菲律賓、土耳其、越南),也就是東歐、亞洲、中東及非洲的國家。


經濟學人說,中產階級消失成全球現象,為了因應M型社會來臨,印度的塔塔汽車公司率先推出超低價汽車,每部汽車只要新台幣7萬元左右,今年將有其他美日大型汽車公司跟進,推出同樣低價的汽車。


面對中國、印度,及美國等人口眾多的大國在勞力上的先天優勢,日本、台灣等小國在全球經濟發展過程中,如何創造「人口紅利」的競爭,也是2008年當重視的課題。經濟學人主張,如何創造「人口紅利」必須仰賴教育改革,人才養成正是小國創造競爭的最佳策略。


在新的年代,企業在「公共角色」的扮演也愈來愈吃重,微軟公司執行長比爾蓋茲今年將正式退休,退休後他將全心投入他自己成立、全球最大的慈善團體比爾蓋茲基金會各項公益事務。此外,華爾街的許多投資人,也相當關心氣候變遷對環境、乃至於經濟活動的影響,這些關注活動甚至比美國總統布希更加投入。


另一個不容忽視的趨勢是,「微趨勢(microtrends)的崛起」,所謂「微趨勢」項目,包括:對睡眠品質的重視所引發的商機,少子化造成政府開始鼓吹多生育,親子之間的新親密關係,及戰後嬰兒潮對購屋的能力及需求大增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