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林則宏】2008.01.20 04:44 am


大陸改革開放走市場經濟路線已近30年,但官員還是滿腦子的計畫經濟思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大陸近日對糧食等重要商品,實施臨時價格干預措施,並點名多家業者,在商品調價前,須事先前提出申請並獲得許可。


大陸官方解釋,這種作法不會干擾市場機制,也不影響企業正常的生產經營活動,「不過是對企業提價的合理性,政府保留審查的權利」。但在市場經濟中,漲價幅度的合理性,乃由市場決定。


在調價要提出申請的消息傳出後,被點名的企業股價隨即重挫,統一中國在香港的股價17日大跌12.2%,康師傅與大陸乳製品製造商蒙牛的股價,也都有不小的跌幅。


面對物價節節升高,大陸官方不加強監督廠商是否有囤積居奇、趁機哄抬物價或串連漲價等違反市場機制的行為,反而在改革開放30周年將屆之際大開倒車,以行政措施直接插手管制物價,無怪乎有不少網友會諷刺大陸官方,乾脆直接回到30年前重新發行「糧票」算了。


通貨膨脹是所有政府都高度警惕的經濟問題,原物料不斷上揚,但廠商能否適時反映成本卻非自身所能掌控,大陸官方物價干預範圍會否擴大,恐怕會是台股中的中概股未來獲利表現最大的變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