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更新日期:2008/01/20 04:09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美國經濟趨緩,今年以來全球主要股市跌多漲少,連帶也波及基金表現,根據Lipper統計,今年迄今海外股票型基金幾乎統統躺平,唯有馬來西亞基金逆勢獨紅,今年以來還上漲0.88%


有意思的是,仔細觀察海外股票型基金今年以來績效,結果發現,前段班和後段班的基金,大多是亞洲單一國家基金。顯見今年以來,亞洲各主要股市表現明顯兩極化,連帶也反映在基金表現上。


美國經濟趨緩,美國總統布希近來規劃提出經濟振興方案,美股仍無法有效止跌。美股一日不回穩,全球金融市場都受影響,根據彭博資訊統計,今年以來全球股市跌多漲少,三大新興市場指數全都跌,其中又以拉丁美洲跌最兇,MSCI拉丁美洲指數今年迄今跌幅超過一成。


從基金表現來看,受股市表現不理想影響,今年以來海外股票型基金幾乎統統躺平,只有馬來西亞基金還維持正報酬,期間上漲0.88%。其他跌幅較輕的前段班基金,包括印度及印尼基金,分別下跌3.14%5.17%


今年以來摔得最重的海外基金,大多仍是亞洲單一國家基金。根據Lipper資料顯示,跌最兇的為亞太基金,跌幅9.63%,其他後段班基金跌幅都超過9%,包括泰國基金、星馬基金等。


摩根富林明JF亞洲基金經理人趙心盈認為,馬來西亞及印尼股市今年以來表現佳,主要原因有四:首先,同具天然資源豐富優勢;其次,兩者在今、明兩年皆有國會大選題材;其三,兩地都積極降低外資投資門檻;其四,兩地與美國連動性都不高。在現階段次貸陰影尚未消除下,投資人可多留意這兩地的投資機會。


富蘭克林投顧認為,美國經濟趨緩,最近連先前表現強勢的印度、俄羅斯都開始補跌,現階段投資信心偏弱,短線股市能否回穩,關鍵在於美國財報訊息能否釋出正面利多。不過,從基本面看來,主要新興國家消費動能仍穩健成長,建議投資人可在美國股市逐步回穩之後,再分批逢低佈局。


能源基金也熄火


美國經濟趨疲,油價大幅回檔至每桶90美元,拖累資源類股表現,根據Lipper統計,今年以來資源型基金表現並不佳,只有黃金基金相對抗跌,逆勢上漲3.64%其他包括天然資源基金、替代能源基金等,今年迄今跌幅分別為8.96%10.16%


觀察去年全球股市幾次重挫,結果發現,期間資源類股也有大幅度修正情況,不過,等股市回穩,資源類股表現也超越全球股市表現;保德信全球資源基金經理人翁啟森表示,如果今年全球景氣未發生重大反轉,預估資源類股仍可望循去年走勢、逐步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