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吳碧娥、黃玉珍/台北報導】2008.01.23 03:25 am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台灣PWC)搶先發布「全球CEO調查」。大部分企業執行長(CEO)對於今年的經濟景氣感到擔憂,這是2003年展開相關調查以來首度出現CEO對未來經濟成長信心下滑的結果;不過,亞太地區的成長則普遍被看好,尤以中國大陸和印度的CEO對未來充滿信心。


CEO也預測,亞太地區企業將成為未來全球併購的主角,而且是由過去被歐美企業併購的被動立場,轉變成為主動併購歐美等地區企業的決策要角。


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PWC全球總部,每年都會針對全球CEO進行未來經濟景氣趨勢的調查,並在瑞士舉辦的世界經濟論壇(WEF)上發布結果。


今年世界經濟論壇將在今(23)日舉行,而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昨(22)日提前公布調查結果,這也是PWC進行這項調查11年來首度在台灣舉辦記者會搶先披露調查結果。


PWC針對全球50個國家、1,150CEO的調查結果顯示,2003年以來CEO對於經濟成長的信心都是逐年增加,這次卻首度出現信心下滑的現象,顯示CEO對於今年的經濟展望感到擔憂。被調查的全球CEO中,來自台灣的有10位,分屬高科技、金控、房地產以及創新型的傳統產業。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營運長高文宏分析,過去幾年即使外在經濟不景氣,但CEO對於經濟成長的信心仍然逆勢上升,今年是第一次出現信心衰退,推測應與北美地區延燒不斷的次級房貸風暴有關。


相較於成熟市場CEO的態度走向保守,新興市場及開發中市場則是對未來充滿信心,亞太區、拉丁美洲、中歐及東歐國家的CEO對未來12個月的營收成長預估,平均上升到55%,其中又以內需市場強勁的中國大陸和印度CEO預期最為樂觀,分別達73%90%


CEO認為,影響企業成長的最主要風險是全球經濟景氣衰退,能源供給、全球氣候暖化、以及恐怖主義,也都可能威脅企業的成長。而科技創新、優秀人才等,都是企業持續保持競爭力不可獲缺的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