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22日的降息是「恐慌反應」,只救股災於一時,真正的深跌巨災也許一周後就到,真的有那麼糟嗎?這次股災只是一時擦槍火而已,以目前全球的經濟情況,應該不會吧!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08.01.23 03:11 pm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22日採取26年來最大幅度的降息、2001911恐怖攻擊以來的首度緊急降息,各界評論不一,美國有專家認為此舉顯示聯準會有決心積極提振經濟信心,有人指出降息只是正面的一步,但降息絕非藥到百病除的萬靈丹。倫敦「泰晤士報」更直言22日的降息是「恐慌反應」,只救股災於一時,真正的深跌巨災也許一周後就到。


降息時機 可能後患無窮


高盛首席美國經濟學家哈休斯表示,這次降息的時機拿捏可能帶來無窮後患。聯準會在22日投資人開盤拚命拋售之際宣布降息,今後可能把市場表現變成對聯準會動靜的「公投」。他說:「你如果擔心經濟體系的安定,降息本身未必錯誤,但22日的降息製造一個棘手問題,因為你變成從短程角度回應股市。今後,拋售可能被視為投資人的不信任投票。」


這次降息能不能擋開衰退?穆迪經濟網站首席經濟學家桑狄表示,22日的降息是聯準會有意努力挽救經濟信心,「此舉可能造成投資人更多恐慌,但聯準會斷然降息,是聯準會將積極提振經濟信心的強烈表示」。


英傳媒:一座不祥的里程碑


聯準會廿多年來最大幅的降息,泰晤士報形容為「一座不祥的里程碑」,評論指降息的時機拿捏有問題,見解和哈休斯類似,但更為嚴厲。


聯準會主席柏南克最近數度暗示降息勢在必行,而且至少降0.5個百分點。那麼為何不待一周後的正式會議來議決,而選22日臨時宣布?


美股市21日大跌,次日開盤續跌,聯準會不等正式會議,選在無人預料的時刻宣布巨幅降息,明顯是為了防止難看的過深跌幅,從而協助經濟信心止跌。但聯準會這麼做,明顯是恐慌反應,真正的危險則是聯準會主席柏南克變成市場恐慌的「人質」。


評論說,經過22日大幅降息,交易員現在都有預期心理,已經以下周的0.5個百分點降幅為操作基準,如果22日的調降真是下一波調降的預告,到時聯準會如果不兌現,22日的降息將只是把真正的深跌拖延一周而已。


關於降息會刺激通膨之憂,聯準會在降息聲明裡說「負面的成長風仍然可觀」,用語雖然含蓄,卻是聯準會豁出去,先降伏衰退之魔,然後處理通膨問題的表示。


但美國2000年初的超低利率,製造的問題影響至今。倒錢到金融體系會加速通膨,卡內基美隆大學經濟學家梅澤說:「寧可接受輕微衰退,盡快解決通膨,而不是面對高通膨和後來真正的大衰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