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Chinese 2008年01月24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3:35北京時間 11:35發表


中國統計局公布最新數據顯示,2007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增長11.4%,是13年來最高水平,同時也是中國經濟增長幅度連續第五年達到兩位數。


中國統計局局長謝伏瞻星期四(124日 )警告說,中國經濟仍然面臨過熱的危險。


他同時指出,中國面臨日益加大的價格上漲壓力。


2007年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全年居民消費價格上漲4.8%,是11年來的最高漲幅,也遠高于將通脹控制在3%內的目標。


謝伏瞻解釋說,食品和居住價格上漲是造成通脹的主要原因,其中食品價格上漲幅度高達12.3%,拉動價格總水平上漲4.0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農村的通脹水平達到5.4%,比城市的通脹率高0.9個百分點。


謝伏瞻還說,中國經濟增長由偏快轉為過熱的風險依然存在。但英國劍橋大學經濟學家張煒認為,這個評價低估了中國經濟過熱的狀況。


數據也顯示,中國去年貿易順差達到2622億美元,比2006年增加847億美元,創歷史最高水平。


創紀錄貿易順差繼續促成中國國家外匯儲備的增長,2007年中國外匯儲備餘額達到1.53萬億美元,比上年增長43.3%


謝伏瞻表示,中國2008年要根據當局提出的"控總量、穩物價、調結構、促平衡"經濟指導思想,實施"穩健的財政政策和從緊的貨幣政策",以保證經濟持續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