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巴黎二十四日法新電2008-01-25 02:54【中央社】


法國興業銀行今天爆發醜聞,一名交易員以詐騙手法使銀行蒙受重大損失,他搞鬼的工具雖是陽春型的一般選擇權交易,卻使歐洲最大銀行之一的興業銀行遭遇幾近崩盤危機,已有分析家表示,這家老牌銀行可能成為併購目標。


犯案行員的身分已經公布,是年僅三十一歲的克維爾。興業銀行指控他透過掩蓋賠錢的股價指數期貨交易,犯下這宗造成銀行損失四十九億歐元(台幣約兩千三百多億)的重大金融業詐欺案。


在一九九五年英國霸菱銀行交易員李森隻手遮天,搞出使該銀行倒閉的重大弊案後,仍發生連串金額達數十億元的弊案,而興業銀行這起詐騙案再度使各界注意衍生性金融商品這個行業,以及用來控管相關交易的監控機制。


興業銀行對此案的說法是:「有一名負責歐洲股市指數普通選擇權期貨套利交易的交易員,在二零零七和二零零八年踰越權限,以詐騙手法建立龐大的方向性部位。」


由於香草是冰淇淋的最基本口味,因此業者就將最普通的期貨交易稱為「plain vanilla option」,也就是陽春型的選擇權交易。


這種交易授權交易員於預訂時間或期間以設定價格買進或賣出股票或其他商品。比較複雜的交易則稱為「新奇選擇權」交易。


興業銀行董事長布頓表示:「這宗弊案所涉及的交易很簡單,就是建立上漲股價的部位,但利用極為複雜和多變的技術加以掩蓋。」


布頓又說,克維爾擁有「出眾能力」,因而能夠「於進行稽核時改變他(在市場)的部位,這也因為他知道何時會進行稽查」。


興業銀行也表示,犯案的克維爾熟知銀行的管控制度,設法「透過刻意虛構交易的手法」掩飾一切。


股票、債券和商品的衍生性商品交易用意是要分散風險,自一九八零年代即蓬勃發展,如今已占國際金融市場交易的大宗。


如今業界都很好奇,興業銀行為何未能發現這些金額龐大的賠錢交易。


法國一位股市研究機構負責人表示,興業銀行這起醜聞是場「災難」,不可能是一人所為,因為交易員為顧客下單時,至少有三個人經手,即使是以銀行的名義進行交易,也仍須透過內部系統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