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李志德/台北報導】2008.01.27 04:55 am


中國在海峽中線西側畫設一條新航線,並向國際民航組織註冊。戰略學者認為,在台灣總統大選前,這樣的舉動非常失策。國軍在一項內部通報中,則將此舉定調為「溫水煮青蛙」的策略。


中國畫設新航線的訊息,陳水扁總統、呂秀蓮副總統曾多次披露。國安局長許惠祐也曾在立法院表示,我方認為此舉就是「改變台海現狀」。但經過一輪表態後,政府相關部門就不再針對這一議題發言,相關發言人甚至接到「禁聲令」,嚴禁再評論此事。


相關高層官員稍早表示,當時政府決定適度表達後,就透過美國向中國施壓,不再公開發言,因為一旦政府發言太過頻繁,弄得雙方下不了台,這件事就不再有轉圜餘地,「如果事情要做成,就不要多說。」


根據上述官員的說法,原本我方得到的訊息是,透過美方施壓的策略已經奏效,此事已暫緩。但昨天傳出中國在選前向民航組織註冊,這究竟是在三方的默契之中,或是透過美方施壓並沒有生效,上述官員並不願進一步評論。


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認為,近來在一連串事件,例如對外宣布將有嚴重主權爭議南海諸島建成「三沙市」,小鷹號航空母艦訪港被拒,以及這條新航線等,都無端引發國際爭端,非常失策。特別是畫定這條新航線,完全違背胡錦濤「向台灣人示惠,不要引發台灣民眾反感」的對台政策原則。


至於國軍在一項內部通報中,則將中國這項作為形容成「溫水煮青蛙」。


通報中指出,中國這條新航線嚴重影響現行台海國際、民航路線安全,以及國軍訓練空域,也增加了我方雷達、電子監控和情報截收人員的負擔,其目的在於模糊國人對兩岸軍事安全問題的認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