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2008.01.27【于國欽/台北報導】


     內政部甫完成的調查指出,國內有六十萬婦女的配偶是處於「沒有工作」的狀態,這些沒有工作者中,年齡低於五十四歲者高達四成,顯示國內家庭經濟負責人失業問題亮起紅燈,而主計處調查也顯示去年受失業波及的家庭人口出現近五年來首度回升,已達八十四萬五千人。


     內政部這份「婦女生活狀況調」查訪查了六千多位國內婦女,據以推估全體婦女生活實況。這份調查推估國內十五至六十四歲的婦女計有八一萬人,其中有配偶者占六一.七%,也就是有五百萬名婦女目前是處於有丈夫同住的狀態。


     值得注意的是,受到近年產業外移,裁員關廠日趨升高,這五百萬名有丈夫同住的婦女之中,有一二.一%丈夫是處於「沒有工作」的狀態,也就是有六十萬個家庭的男主人已處於沒有工作狀態。


     內政部官員表示,沒有工作不代表失業,若屬年紀大退休而沒有工作者不可視為失業,但經深入觀察發現,這六十萬名的年齡層分布,有高達四成是低於五十四歲,一般而言,五十四歲以下的年紀仍家庭經濟主要來源,沒有工作對家庭經濟壓力之大,不容小覷。


     國內六十萬戶丈夫沒有工作的家庭,有二七%妻子也同樣沒有工作,合計妻子月收入不到三萬元者達七.二%,除非這些家庭另有收入來源,否則在丈夫無工作加上妻子僅收入不到三萬元,生活的困難可想而知。


     行政院主計處統計與內政部此份調查相呼應,去年失業人數雖僅四十二萬人,但由於許多是家庭經濟負責人失業,一人失業波及全家,致使去年受失業波及的總人口升至八十四萬五千人,較前一年增加近兩萬人,這是近五年來這項數據首度回升的一年。


     內政部指出,本次調查也顯示教育程度愈高的婦女,其配偶沒有工作的比率愈低,研究所以上學歷的婦女,其配偶高達九七%有工作,顯示高等教育對於提升就業能力有明顯的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